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科學養胎秘訣 孕媽媽一定要看

孕媽媽的睡眠、飲食、情緒會對胎兒產生影響,要想孕育一個健康的寶寶,科學養胎尤為重要。

懷孕之后,你不能繼續做任性的吃貨,不能每天吃香的喝辣;不能做夜貓子,不能追劇追到天昏地暗;不能想哭就哭,想吵架就吵架,不能盡情釋放自己的情緒……這到底還是科學養胎,還是約束天性?想要科學養胎,快來看這四大秘訣吧!

▍保證睡眠,采用左側臥位睡姿

孕媽媽容易疲勞,尤其是孕早期,要盡可能多休息。職場孕媽最好能在午休時間小睡一會,下午上班才有精力。全職孕媽相對輕松些,想睡就睡,保證充足的睡眠。注意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臥室保持安靜,無噪聲打擾。

此外,孕婦的睡姿也是非常重要的。一般在懷孕5個月之后,孕媽媽不宜長時間仰臥和右側臥。如果仰臥,增大的子宮會壓迫位于后方的腹主動脈及下腔靜脈,使子宮的供血量明顯減少,有些孕婦會覺得胸悶、氣促,也會影響胎兒的健康。若采用右側臥位睡姿,本來就右偏的子宮可隨重力更加壓向右側,壓迫右上腹的肝臟,出現不適感。而,左側臥位避免了以上的不適,更適合孕婦。

▍勞逸結合,適當運動

孕媽媽要注意勞逸結合,只要身體狀況允許,就應該經常到室外走動。到室外走動,一來可以呼吸新鮮空氣,使人心情愉快,二來可以使肢體舒展,幫助增強免疫力,這對母嬰都有利。

陽光明媚的早晨,孕媽媽可以去空氣清新的公園或者在小區的花園里散散步,曬曬太陽。散步的時間以孕媽媽不覺得勞累為宜,散步時最好有家人陪伴。

除了散步,孕婦瑜伽也是不錯的選擇。孕婦瑜伽的動作比較輕緩簡單,對關節的壓力也比較小,對孕婦來說相對輕松。孕婦瑜伽可以幫助孕媽媽增強腹肌和緩解孕期腰疼,對產后恢復也有利。

 

▍注意營養,少食多餐

在飲食方面,孕媽媽要注意營養均衡,葷素合理搭配,飲食宜清淡,少吃油膩、辛辣的食物,多吃易消化吸收的食物。還要保證蛋白質的攝入量,植物蛋白和動物蛋白要均衡攝取。此外,孕婦容易便秘,平時可以多吃潤腸通便的食物,比如粗糧、蔬菜等。

孕期并不是說吃得越多越好。吃得過多容易導致孕媽媽體內脂肪蓄積過多,過于肥胖則容易發生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等疾病。而且,吃得過多容易使胎兒過大,對分娩不利。合理安排飲食,每餐吃七八分飽即可,且要遵循少食多餐的飲食原則。

▍調節情緒,保持心情愉悅

孕媽媽要注意調節自己的心情,避免過于激烈的情緒。孕媽媽的子宮是胎兒生活的第一個重要環境,這會影響寶寶性格的形成和發展。

在懷孕期間,若夫妻不合,家庭關系緊張,經常吵吵鬧鬧,孕媽媽的情緒起伏不定,胎兒也會感到痛苦,有可能會形成孤獨寂寞、懦弱、內向等性格。因此,孕媽媽在孕期要盡量保持心情愉悅。

臨近預產期,許多孕媽媽害怕分娩疼痛或出狀況、擔心寶寶的健康、憂慮產后身材走樣等,終日處于惶恐的狀態,這樣的心態對寶寶也是十分不利。孕媽媽此時要做的是調整好自己的心情,該吃的時候吃,該睡的時候睡,不要憂慮太多,因為你的憂慮對寶寶有害無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