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屁股疼,是疾病還是正常反應

懷孕后,可能會經歷各種各樣的疼痛,腰痛、胸痛、頭疼,還有常見的屁股疼。

小琪懷孕8個多月,最近就出現了明顯的屁股疼,疼痛發生得很突然,就在她散步遛彎的時候發生。從臀部開始用,沿著大腿外側一直到了膝蓋、小腿、足背處,嚇得小琪一動不敢動,直到疼痛消失。

隨后幾天,屁股疼的現象又出現了幾次,疼痛呈放射性,有時候又是持續性的鈍痛,嚴重的情況還會有抽筋的情況,就連走路也不敢太用力,而且坐不住,有時候晚上睡覺時疼得睡不著覺。

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孕期屁股疼,原來是它們惹的“禍”

懷孕后屁股疼的情況時有發生,尤其易發生在孕晚期。之所以會出現疼痛現象,主要與以下幾個因素有關:

1、激素影響

孕期雌激素水平大幅度增加,松弛素水平也上升。“肌肉和韌帶松弛,全身關節松弛,骨盆松弛”,這些情況是在為分娩做準備,為了更順利地讓孩子從產道通過。但這些變化也會不同程度引起或加劇疼痛。

2、坐骨神經受壓迫

有些疼痛會延續至小腿、腳背處,感覺屁股和大腿疼痛和麻木,這是因為出現坐骨神經痛,屬于正常情況。因為子宮明顯增大,胎兒的頭已經下入到盆腔里,引起對盆腔的坐骨神經機械性壓迫產生的坐骨神經疼。

3、暫時性的骨質疏松

有些孕婦是因為缺鈣引起的疼痛,一般在補充鈣劑后會有所緩解。

屁股疼得厲害,巧借方法緩解

一般情況下媽媽們生完孩子之后慢慢就不會痛了。

但有孕媽說,“我疼得很厲害,睡覺都疼”、“我疼起來走路都會一瘸一拐”。有什么辦法能緩解嗎?

暫時還沒有根除屁股疼的有效方法。但可以通過一些辦法來緩解疼痛。比如:

1、調整睡姿

隨著孕周增加,屁股疼發生的頻率會增加,也可能會越來越疼。這個時候需要調整睡姿,最合適的是側臥位,左側臥位為佳。睡覺時可以用枕頭支撐肚子、腰部、大腿及后背部,也可以在雙腿間夾一個枕頭,可有效緩解疼痛。

2、注意休息

長時間的坐姿或站姿,容易加重屁股疼。所以,到了孕晚期,要讓自己有充分的休息時間,避免長時間站立或坐著,不要總彎腰,搬重物,坐著時候背后需要墊個枕頭,能緩解屁股疼。

3、加強鍛煉

運動有助于身體健康,更有助于順利分娩,也有利于緩解孕晚期屁股疼的現象。孕媽可以做一下孕婦操或孕婦瑜伽,如一般的拉伸運動、散步也行,游泳也可以幫助準媽媽減輕各個關節的疼痛,但要在專業的教練指導下進行哦。

4、嘗試不同的放松方法

洗個熱水澡或者局部熱敷都不錯,還可以讓丈夫幫忙按摩,減輕身體的疲勞感和疼痛感。

絕大部分孕媽都會遭遇屁股疼的情況,通過以上的方法能有效緩解。如果疼的很厲害的話,請立即就醫,尋求醫生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