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晚期諸多不便!沒想到這么多!

從懷孕后的第28周開始算,也就是懷孕的第七個月開始,孕媽咪終于進入了孕晚期。這時的孕媽咪明顯感覺比之前要疲憊,這是因為肚子里的胎兒越長越大,孕媽咪出現各種不適癥狀。因此孕媽咪在孕晚期更需注意休息,注意觀察胎動,更要注意適當運動,以便順利分娩。

 

一、孕晚期的癥狀

1、便秘加重

在孕晚期,孕媽咪移動不變會相應地減少運動量,因此腸胃的活動量也在減少,而孕媽咪的食量并沒有減少,吃進去的食物沒有得到及時消化,就會堆積在腸胃中,長此以往就出現了便秘癥狀,輕微的便秘癥狀可以適當調理,但如果便秘嚴重,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2、水腫加重

在孕晚期,胎兒已長得很大,子宮會壓迫盆腔,肢體內的水鈉會堆積,進而引起水腫,這屬于正常的生理現象,一般來說腳部、腿部以及手部水腫都比較明顯,如果腿部水腫并不超過膝蓋,就無需擔憂,反之則需及時就診。

3、食欲不振

不少孕媽咪會發現自己在孕晚期時飯量減少,又害怕胎兒在成長營養不足。其實這是因為子宮變大壓迫到孕媽咪胃部,稍微吃一點就會覺得飽。因此孕媽咪在孕晚期一定要注意少吃多餐,必需的營養千萬要注意充足。

4、腹痛頻頻

孕晚期的孕媽咪常常會感覺腹痛,以為將要生了,事實上這只是假宮縮,并非將要分娩。一般來說孕晚期孕媽咪注意休息充分,癥狀就會有所緩解。

5、尿頻嚴重

隨著月份的增長,胎兒的的頭部會更加下沉,壓迫到膀胱,進而孕媽咪常常會有想要尿尿的感覺,這屬于正常的生理現象。所以孕媽咪不要憋尿,尤其是晚上睡前1-2小時盡量減少水分攝入,避免半夜起床上廁所。

二、孕晚期如何護理

1、注意胎兒活動頻率

孕媽咪的子宮隨著胎兒的增長會增大,但畢竟空間有限,胎兒的活動空間與活動頻率也會變小,這是孕媽咪要注意做好胎心監控,必要時需及時到醫院就診。

2、注意見紅伴隨的癥狀

分娩前都會見紅,但見紅并不一定是分娩,如果見紅時沒有宮縮,羊水也沒有破裂,那么也不用過于擔心,但如果見紅流出的血并非鮮紅色的,且量大于平時月經量,那么就需要馬上趕往醫院及時診斷。

3、羊水破裂后護理

羊水破了就需馬上到醫院分娩,如果大幅度的活動羊水會留得越來越多,這時孕媽咪應盡量平躺著,且抬高臀部,等待救護車的到來。當然如果沒有腹痛流血,可以打車到醫院,但盡量還是在家人的陪伴下。

4、注意腹痛的緩解

并非腹痛了就能馬上分娩,腹痛有可能是假性臨產,一般來說假性分娩會隨著時間的轉移有所緩解,肚子也會慢慢變軟。真正臨產是孕媽咪肚子發硬,且有規律地宮縮。

因此,孕媽咪在孕晚期一定要做好分娩準備,且時時觀察胎兒胎動變化,尤其是待產包需時刻準備著,作為丈夫的,也盡量陪伴孕媽咪,盡量避免出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