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煙草對母嬰的危害 看完趕緊戒煙吧

最近收到一個粉絲小惠的留言。

她說自己懷孕5個月了,但是每隔2天都要偷偷抽一兩根煙,抽完覺后就很內疚,覺得對不起孩子。想要戒煙,卻一直戒不了。

女人抽煙,并不稀奇。

但是孕媽抽煙,那可就要不得了。

為什么呢?

因為抽煙對胎兒對孕媽自身的危害真心大!

一、對胎兒的危害

▲導致胎兒體重下降

香煙中的有害物質進入母體血液,會引起血氧含量降低,胎兒在子宮內容易因為缺氧而出現生長髮育遲緩,導致體重低于正常水平。

▲導致胎兒缺氧

香煙中食物有害物質之一尼古丁會引起胎盤血管收縮,胎兒的血應減少,因此會出現宮內缺氧。

▲增加胎兒的畸形率

孕期經常抽煙,胎兒患上兔唇等畸形、心血管疾病、泌尿系疾病等的風險增加。

▲增加胎兒死亡率

孕期吸煙,發生死胎的幾率是不吸煙孕婦的3-4倍。這是由于香煙中的一氧化碳導致的,它可使胎兒缺氧,造成胎兒發育不良,甚至死胎。

▲增加嬰兒出生后死亡率

美國西雅圖兒童研究所發表在《兒科》月刊上的一項研究結果給出的結論指出:懷孕期間吸煙將增加嬰兒出生第一年中突然死亡的幾率。對于每天平均吸1至20支香煙的女性來說,每吸一支煙,新生兒突然死亡的幾率就會增加0.07個百分點。

▲導致寶寶智力下降

香煙中的氰化物在人體內與一種叫做硫氨基酸的物質結合后,還可使人體內維生素B12少,以致影響胎兒發育,使生出的孩子智力低下。

 

二、對孕媽自身的危害

除了對胎兒造成危害之外,孕期吸煙還會給孕媽自身帶來不良影響。

有報道表明,吸煙的孕婦在臨產時出現胎盤早剝、出血、早破水等合并癥比正常產婦高1~2倍。

多了可怕的后果!看完之后,你還會無動于衷嗎?你還繼續做個煙民嗎,或者任由二手煙熏得頭昏眼花嗎?相信你的回答是否定的!

那么,寶媽們應該如何遠離煙草給寶寶帶來的危害呢。

1、主動戒煙

有些媽咪在孕前就有抽煙的習慣,懷孕之后,不管再難,也要努力戒煙。你可以嘗試著這樣去做,效果應該不錯的↓

獲得家人朋友支援:記住,這是一個重要的決定,你可以先從家人朋友那里獲得支援,讓他們盯著你,跟你一起戒煙,以防煙癮犯了會復吸。

興趣轉移法:利用美食、運動等一切可以吸引你的東西來減少你對香煙的依賴,慢慢地你就會減少對香煙的依賴,直到順利戒煙。

圖片提醒法:家里、臥室可以貼上一些香煙導致的危害的圖片,這樣可以時刻提醒自己要戒煙。

2、遠離二手煙

準爸爸要戒煙:準爸爸在妻子懷孕期間最好戒煙。如果實在忍不住,也不要在家里在孕婦面前抽煙。可以在外面抽完,然后回家換衣服,洗臉刷牙。

家里要通風:孕婦的生活環境要經常通風透氣,每天早上就開啟窗戶,家里那些容易殘留二手煙的家具、衣服等物品也要做好清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