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寶寶發出的信號,孕媽媽get到了嗎?

隨著肚子一天天變大,孕媽媽們開始關心起寶寶胎動的問題。胎動是寶寶與孕媽媽交流的信號,它不僅可以監測孕媽媽自身的情況,還能夠發現胎寶寶的異常,及時作出積極應對。

那么,傳說中肚子里有小魚游來游去的感覺,什么時候才能感受到?出現胎動之后又要怎么數胎動?下面就一起來聊聊吧。

01胎動什么時候開始出現?

一般來說,孕媽媽從懷孕16-20周開始,就能開始感受到胎寶寶的活動了,而有的經產婦會比初產婦能夠更在感受到胎動。到了懷孕7個月,胎動會明顯出現,建議這個階段每天都要數胎動,留意胎寶寶的變化。

如果覺得自家的小家伙比別人動靜小,那可能與孕媽媽身體情況有關哦。腹壁的厚薄,羊水的多少都可能影響孕媽媽的感覺。

02孕媽媽如何數胎動?

事實上,胎寶寶之間的個體差異非常大,一段時間內胎寶寶自己每天的活動量也會有浮動,所以每個孕媽媽都應該有自己的胎動規律。

通常數胎動沒有硬性要求一定要幾點開始,早上、下午、晚上各時段孕媽媽空閑時間都可以進行,一般靜靜坐著或側臥來計數比較好。

目前數胎動的方案有很多,馬姐姐自己數胎動參考這種方案:一天內進行3次1小時的胎動次數記錄,3次都完成后,用每次胎動數相加之和再乘4,得到12小時的胎動次數,一般12個小時累計數會在十次到百次不等。

如:第一個1小時有4次胎動,第二個1小時有3次胎動,第三個有1小時3次胎動,

孕媽媽12個小時胎動約為(4+3+3)*4=40次

03胎動異常怎么回事?

除了數胎動,孕媽媽還要學會自己發現問題。

那怎么才是算是異常呢?

一般12小時內胎動數≥30次是比較正常的,20-30次應注意次日計數,20次以下應立即就診。

初步判斷胎動異常:

假如出現以下異常情況,很有可能是胎寶寶不舒服發出的求助信號,建議及時就醫。

· 情況一:比以往數到的胎動次數明顯增多后,又明顯減少

可能原因:孕媽媽高血壓、受到外部撞擊;胎寶寶缺氧、外部大分貝噪音刺激。

· 情況二:胎動突然變得劇烈或幅度突然增大,后來又大幅度變小。

可能原因:胎寶寶在子宮內活動翻身,令臍帶繞頸過緊,影響血液供應,出現缺氧、窒息。

· 情況三:胎動數明顯減少。孕媽媽專心地連著數胎動2小時,其中每小時胎動次數都小于3次;或者媽媽發現第二次記錄的胎動數比前一次記錄的數值,減少一半;或者2小時胎動總數低于10次。

可能原因:孕媽媽血糖過低、出現發燒。特別是孕媽媽發現自己體溫超過38℃,持續過高,令胎盤和子宮血流量變少,可能是胎兒宮內窘迫的前兆,需要至醫院檢查。

最后,給胎動減少的孕媽媽一些小建議,也是幫助孕媽媽良好生活方式的形成。

1保證足夠的休息時間

2留意氣溫變化增減衣物,避免感冒

3注意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4身體條件允許,適當鍛煉

5多喝水,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