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流感高發期,孕媽媽如何預防流感?

春天,是萬物復蘇的季節,小編很喜歡這個生機勃勃的季節。但也有點小擔心,因為春季是流感的高發期,而孕媽媽作為特殊人群,可能一個不留神,就流感了。以往在流感高發期,就常有孕媽媽詢問是不是可以打流感疫苗,或是猶豫感冒后要不要吃藥。當孕媽媽遇到流感,應該怎么辦呢?今天跟大家來聊聊。

Sad pregnant woman sitting on sofa at home

1孕媽媽感冒了,要先分清普通感冒or流感

雖然都是感冒,但癥狀有區別。

普通感冒一般癥狀比較輕,通常表現為嗓子痛、發癢,然后會流涕、鼻塞、打噴嚏等等,大多數可以自己痊愈,不用到醫院就診;流行性感冒則是比普通感冒來得突然,且病情發展更快,常見癥狀是高熱(發熱>37.8℃,甚至是40℃以上)、頭痛、嗓子痛、肌肉疼痛、全身虛弱等。如果孕媽媽懷疑自己感染流感病毒,那么要及時到醫院就診,以便醫生可以盡早識別流感,合理治療,預防重型或危重型流感的發生。

2流感對胎寶寶有影響嗎?

妊娠期流感對胎寶寶的影響目前還沒有定論,有待進一步的研究。但在「孕產婦流感防治專家共識」中提到,雖然流感病毒少見經胎盤傳播的,但流感還是會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比如發熱,是某些出生缺陷和嬰兒其他不良結局的危險因素。[1]所以,孕媽媽們還是要注意,出現發熱等流感癥狀,要及時問詢您的產檢醫生或到醫院就診。

3孕媽媽流感能吃藥嗎?

感染流感后,病情進展會比較快,很容易發展成重癥病例。因此,孕媽媽患上流感,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對癥服藥。比如有高熱癥狀的孕媽媽,要進行物理降溫,使用退熱藥物;ACOG推薦退熱使用對乙酰氨基酚。如果是咳嗽咳痰嚴重的孕媽媽則應該服用止咳祛痰的藥物。

此外,小編不建議孕媽媽自行服用藥物,畢竟非專業人士并不清楚哪些藥適合您現在的情況,哪些藥是可以服用的。我們還是要聽從醫生的建議,把相關的情況告訴醫生,聽聽醫生的說法,根據醫生的建議來服用藥物。

4預防流感,孕媽媽可以打流感疫苗嗎?

是可以的,流感疫苗可以說是孕媽媽在流感高發期抵御流感的最好方法!

孕媽媽在孕期接種流感疫苗,不僅有益母體的免疫,預防流感,而且還有益寶寶的免疫。關于孕期接種流感疫苗的優點,已有不少檔案進行闡述,小編在這里舉例一二——

「孕產婦流感防治專家共識」:“產前母體免疫誘導產生大量的抗流感特異性血清IgG,可以通過胎盤傳遞給胎兒;在哺乳期,抗流感特異性IgA可通過母乳傳遞給嬰兒。”也就是說,孕媽媽在孕期接種流感疫苗,可以讓寶寶也獲得一定的免疫力,讓寶寶在出生后6個月內不受到流感病毒的攻擊。

孕媽媽們不用擔心,該接種的時候還是要接種。至于如何接種以及接種流程,可以詢問您所在的醫院。

5孕媽媽預防流感,還可以這么做

除了接種流感疫苗,孕媽媽在流感高發期,還可以這么做——

1避免到人員密集處、空氣不流通的地方;

2出門帶上醫用防護口罩;

3注意清潔衛生,勤洗手;

4飲食清淡,少油少鹽,營養均衡;

5平時加強身體鍛煉,如使用步行六步法鍛煉身體;

6如果家里人感染流感,應該盡量避免與孕媽媽接觸。

小提醒:

自從肚子里有個小生命,我們變得既堅強由脆弱。對于流感,我們無法置之事外,但我們可以通過預防措施,盡可能的守候小生命的到來。遵從醫囑,做好預防接種,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打跑流感君!最后希望每一位孕媽媽和寶寶都能健康安穩度過流感高發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