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兒打嗝是什么感覺?為什麽會打嗝呢?

胎兒打嗝是什么感覺?胎兒打嗝其實是胎兒在母親腹中有規律的運動,2-3秒一次,持續的時間為2-5分鐘,有時候會持續10-20分鐘。

胎兒打嗝具體表現為一跳一跳的,類似心跳,準媽媽們手摸在跳動的地方,會一彈一彈的,很有規律,跟胎動是不一樣的感覺。媽媽們如果細心地感受,可以判斷出兩者的不同。胎兒有時候半夜打嗝,有時候早上起來會打嗝,這時輕輕的摸摸他,然后過幾分鐘他就不打了,感覺很奇妙哦。


胎兒打嗝是怎么回事

胎兒打嗝醫學上稱打嗝為“呃逆”。成人如果受到寒冷刺激、飽餐、吃飯過快、吃進干硬食物后,都可能出現暫時性的呃逆。

到了孕晚期28周左右開始,胎兒會在媽媽的體內不斷的吞食羊水,用來鍛煉肺部的呼吸,肺泡在羊水里不斷的長大。就跟大人在吃東西一樣,不斷的吞食,在胎兒的胸腔和腹腔之間,有一個像帽子似的厚厚肌肉膜,稱為膈肌,將胸腔和腹腔分隔開,和身體其他器官一樣,膈肌也有神經分布和血液供應,當引起打嗝的誘因刺激傳導給大腦以后,大腦就會發出指令,使膈肌出現陣發性和痙攣性收縮,于是就出現打嗝。

胎兒打嗝的原因

據英國《新科學家》雜志報道,打嗝是人體用于吸氣的肌肉突然收縮導致的。這些肌肉開始運動時,聲門關閉氣管,發出特殊的“嗝”聲。超聲波掃描發現,未出生的胎兒在有呼吸運動之前就會打嗝。

科學家們認為,胎兒打嗝很可能是哺乳動作的一種早期體現,就像幼兒學會走路之前先學會爬一樣。嬰兒吮吸乳汁的動作與打嗝非常相像,在肌肉運動時聲門關閉,以防止乳汁進入肺部。

所以孕媽們不用太緊張,按規定去做相關體檢,平時多注意觀察胎兒胎動等情況就可以了。

孕婦其實可以利用“胎兒打嗝”這一現象,自我監測胎位的變化。胎位是頭位時,孕婦腹壁出現跳動的部位大致在左、右下腹。但如果發現跳動的位置明顯上升,提示胎兒已經轉成異常胎位,應該在醫生指導下盡快矯正。

通過觀察孕婦腹壁的跳動,也可以發現異常胎位是否轉為正常。比如,胎位是橫位或臀位時,孕婦腹壁的跳動一般出現在中、上腹。若是發現跳動部位明顯下降,有可能是胎位已經轉成正常,沒有必要繼續矯正胎位或進行治療了。需要指出的是,由于胎兒及孕婦的個體差異,孕婦腹壁的跳動部位有一定相對性,不能夠描述得那么具體而固定。

胎兒打嗝正常不正常

胎兒打嗝是很正常的,就跟我們大人呼吸一樣的,因為胎兒的肺部還沒有發育好,所以要不斷吞食羊水,在吞食羊水的同時練習肺部的呼吸,以便出生后能夠像大人一樣正常的呼吸,也就是說寶寶在打嗝其實是一種提升肺部呼吸能力的一種方式。只是在寶寶打嗝的時候輕輕撫摸他就可以了,過個幾分鐘就不會打嗝了。

胎兒打嗝是因為媽媽吃多了

很多媽媽說是不是吃的太多了啊,還是寶寶缺氧了啊,要么寶寶為什么會打嗝呢?還是說跟媽媽的生活習慣有關系,是自己的習慣不好導致寶寶打嗝了?

其實不是這樣的,比如有時候半夜的時候胎兒也是會打嗝的,在肚子里一跳一跳的,有時候早上起來的時候就會打嗝,所以不存在著所謂的吃太飽了導致寶寶打嗝。這個跟媽媽的習慣是沒有關系的,胎兒打嗝就跟我們大人吃飯睡覺一樣的正常,是他成長經歷的一個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