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神經衰弱的原因

什么是神經衰弱?
神經衰弱是指在長期的緊張和壓力下,人體出現精神易興奮和腦力易疲乏現象,常伴有情緒煩惱、易激惹、睡眠障礙、肌肉緊張性疼痛等;這些癥狀不能歸于腦、軀體疾病及其他精神疾病。

神經衰弱是一個比較寬泛的稱謂,目前已這樣稱呼它包括一部分抑郁、焦慮障礙、緊張性頭痛、失眠、消化不良等。

孕婦神經衰弱不能歸因于軀體疾病、腦器質性病變或其他精神疾病,它是由于孕婦長期處于精神過度緊張的狀態,精神負擔過重致使大腦功能失調而產生各種臨床癥狀的一種神經功能性疾病,是由素質、軀體、心理、社會和環境等諸多因素引起的。感染、中毒、營養不良、內分泌失調等都可成為其病因。

孕婦神經衰弱的原因:
1、孕婦本身的性格特點是發生神經衰弱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一般認為,在性格上比較內向、敏感、膽小、自卑、缺乏自信心、任性、急躁、依賴性強、控制能力較差的孕婦較容易患上神經衰弱。

2、孕婦懷孕以后,由于生理和心理上出現一些變化,一時不能適應。再加上懷孕期間,瑣碎的事情比較多,心理壓力也比較大,導致很多孕婦在懷孕后不久就出現了神經衰弱、失眠等癥狀。

對于懷孕即將待產的孕婦,有時會出現孤獨性心理。她們在住進病房后,由于一些醫院的條件有限不許留陪護,會和丈夫、親屬暫時分離,于是便感到失去了精神支柱,容易產生隔離感、無助感,心情沮喪。這同樣會加大神經紊亂狀態的出現幾率。

總之,因為處于懷孕階段的女性容易出現以上的不良心理和矛盾心理,她們相比一般人就更容易被神經紊亂的諸多不適所困擾。因此,作為她們的家人和護理人員,要多多關注、關心她們,排解她們的心理負擔,保證她們的軀體健康和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