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感到呼吸困難是怎么回事?

呼吸困難也是孕中晚期的常見現象,孕媽媽主觀上表現為感覺空氣不足,呼吸費力。

懷孕期間因為你的身體每做一次呼吸就要提供給兩人的氧氣量,所以孕媽媽的呼吸系統會發生巨大變化,來幫助你吸進更多氧氣——比如你的肺活量會增加,胸廓也會增大,也就是說你呼吸的效率更高,每次呼吸的空氣量都比以前會多。但懷孕期間,很多媽媽有時還是會覺得上氣不接下氣,像喘不過氣來一樣,這很正常。

到了懷孕中晚期,喘不過氣來的頻率和強度還會繼續增加,因為子宮的膨大限制了肺部每次呼吸時的擴張能力。為了彌補肺部下方被擠掉的呼吸空間,孕激素又會進一步刺激你增加呼吸次數,并更有效率地呼吸,這樣才能確保你和寶寶都獲得足夠的氧氣。

孕后期開始,很多孕媽媽都會覺得偶爾喘不過來氣,這是因為隨著寶寶的發育長大,寶寶已經長到你的胸部橫膈膜下并且擠壓到你的肺部了,所以,影響到你的呼吸順暢是正常的,這并不會影響到你和寶寶的健康。

要做好心理準備,因為隨著肚子越來越大,體重越來越重,你喘不過氣的現象也將更嚴重。尤其是雙胞胎或者多胞胎的媽媽,你們享受著多份的期待與甜蜜,也會承受更多的不舒服,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