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母子資訊溝通對胎兒的影響

從女性朋友知道自己懷孕后,就開始和身體里面的孩子相依為命。胎兒是媽媽的骨肉,媽媽是胎兒的依托。胎兒的成長要依靠準媽媽的營養物質,胎兒也會和準媽媽進行心理的溝通,來培養獨立的個性。

因此,在整個懷孕階段,準媽媽和胎兒會通過心理上的相互作用、生物節律,慢慢地變得同步,及聽覺、視覺、動覺、觸覺的相互感應而建立起密切的資訊溝通。比方說,在懷孕的時候,準媽媽連續輕輕敲打腹部時,胎兒會感覺到媽媽在呼喚自己,會把頭朝向你。

再比方說,在準媽媽感覺到緊張、焦慮、憤怒、悲傷時,準媽媽的情緒會因為神經系統的調節而影響內分泌系統,使身體產生相關激素,造成準媽媽身體出現一系列的變化。

這些變化會通過胎盤的血液循環影響胎兒的情感與性格或心理的發育,尤其是在剛剛懷孕的時候,準媽媽的情緒如果太極端的話,會造成胚胎分化異常,如:新生兒唇腭裂等畸形。

從孩子形成的那一刻開始,母子資訊的溝通就已經建立。因此,準媽媽一定要多注意自己的情緒與心理變化,尤其要調整好自己的心理狀態;丈夫也要注意行為舉止,要讓準媽媽有一個好的心情。

這樣才可以保證妻子的情緒與心理都處在一個最好的狀態,使妻子與胎兒進行最佳的資訊溝通與情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