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什么時候是胎教的最佳時機?

其實胎寶寶在母體里是有知覺的,胎寶寶可以根據準媽媽的情緒變化或是身體變化相應地做出反應。這樣就為進行胎教提供了條件。孕婦如果給予寶寶啟蒙性的教育,給以良性的刺激,都將有利于胎寶寶的生長髮育。那么,什么時候給寶寶進行胎教才是最佳時機呢?

進行胎教的兩個黃金時機:

第一個高峰期:懷孕2—3個月

胎教秘訣:保持好心情、良性感官刺激

準媽媽的情緒可以通過內分泌的改變影響胎兒的發育,保持健康而愉快的心情是這一時期胎教的關鍵。除此之外,給予胎兒適當的良性感官刺激,是這一時期胎教的另一個內容。準媽媽可用輕柔的手法按摩下腹部,或在搖椅中輕輕搖動,通過羊水的震蕩給予胎兒觸覺的刺激,促進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

第二個高峰期:懷孕7—8個月

胎教秘訣:聲音刺激、觸覺感應

到了大腦發育的第二個高峰期,胎兒的聽覺系統迅速發展,準媽媽要有意識地對胎兒進行相應的聽覺訓練,可以給胎兒播放優美抒情的樂曲、與寶寶聊天、講故事等。此外,現階段胎寶寶神經系統發育迅速,對觸覺與力量很敏感。準媽媽可輕輕拍打和撫摸腹部,與胎寶寶在宮內的活動相呼應、相配合,使胎兒對此有所感覺;按時撫摸或按摩孕婦腹部,可以促進其大腦功能的協調發育,尤其可以有助于孩子未來的動作靈活性與協調性。

反饋總結:

科學家還發現,孕婦懷孕一個月之后,胎兒不但所有的器官都已經初步形成,而且皮膚已經有了可以接受資訊的能力。到了四個月的時候,胎寶寶的聽覺器官就可以工作了,會對聲音的刺激做出一定的反應。從這個時候就應該開始進行胎教。越來越多的事例證明了:良好的胎教有利于寶寶的性格和智力的發展。因此,進行合理、科學的胎教是很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