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什么懷孕后會忽然開始打呼嚕?

很多準媽媽在懷孕之前不打呼嚕,在懷孕后也很有可能會打呼嚕。一般情況下打呼嚕都不會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只要定期做好孕檢,就不需要有心理負擔,準媽媽完全可以放寬心。

準媽媽在懷孕后忽然開始打呼嚕的原因有很多,因為身體內激素水平的變化導致體液增多、血壓升高、體重增加,都很容易導致打呼嚕,但這并不需要特殊治療。如果打呼嚕聲音很大但是鼻腔咽喉都沒有異常情況的話,那問題就不是很大,一般到產后是可以逐漸恢復的。

另外還有部分原因是因為懷孕后子宮不斷增大,睡眠時使膈肌往上抬,導致上呼吸道松弛、塌陷,這就會導致呼吸道的空間比較大,使氣體的流速增大,引發咽腔軟組織顫動而發出聲音,所以才會有打呼嚕的響聲出現。

還有可能是準媽媽懷孕后體重直線上升,特別是脖子短的人,就會導致氣道相對狹窄引起呼吸道的不暢,還會出現高血壓等情況。特別是到了孕晚期這種情況會越來越明顯,再加上孕晚期橫膈的上抬就會增加胸壁的重量,肺部的通氣功能減弱導致打呼嚕的情況出現。

為了緩解孕期打呼嚕的情況,準媽媽首先要注意控制好自己的體重。睡覺的時候要避免使用平枕或者低枕,因為這這樣睡覺容易導致面部的浮腫,呼吸系統也會受到影響,睡著的時候張口呼吸自然也就會打鼾了。所以找到適合自己高度的枕頭是非常重要的,這樣能夠保證足夠的氧氣吸入,讓呼吸道變得更加通暢,減少打呼嚕的情況。

準媽媽在白天也不要過度的勞累,不要熬夜,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會有利保持心情的舒暢和充足的睡眠,準媽媽千萬不要給自己太大的精神壓力和心理壓力。當然也要注意定期的體檢,如果產檢一切正常,那就更要放寬心。多吃蔬菜水果、多運動,迎接寶寶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