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打鼾是怎么回事?

有一些準媽媽發現,自己在懷孕前明明沒有打鼾的毛病,但隨著肚子挺起來卻打起了鼻鼾。特別是到了孕晚期的時候,甚至會更加嚴重。為什么準媽媽會發生這種變化呢?

1、這是一種妊娠期的反應

一般來說,打鼾是因為上氣道狹窄或者阻力增加而導致的。特別是一些比較胖的準媽媽,由于肥胖導致肌肉張力大幅度下降,對周圍組織的牽拉作用明顯下降,引起氣道狹窄,進而引發打鼾。

另一方面,隨著孕期的增加,準媽媽腹壓隨之增加,膈肌慢慢上抬,肺內功能殘氣量減少,導致氧合功能下降。平時呼吸的時候,氣道閉合會導致通氣血流比的下降,于是加重了鼻鼾的情況。

特別是在懷孕三個月之后,準媽媽可能會因為體內雌激素水平的增高而引發粘膜的敏感反映,導致鼻腔粘膜腫脹,使得鼻腔開放程度減少,上呼吸道阻力增加,從而導致鼻鼾的發生。

2、打鼾可能會影響到胎兒的健康

打鼾并不意味著準媽媽睡得香,相反準媽媽還可能因為打鼾的原因而影響到睡眠的質量。晚上睡覺時,準媽媽可能會時常憋醒或者用嘴巴輔助呼吸,這樣口唇就會干燥,最終影響睡眠,進而影響到第二天的精神和心情。而且睡眠時發生的呼吸暫停可能會使準媽媽血壓的升高,增加妊娠高血壓的可能性。

如果準媽媽長時間處在一種缺氧或高二氧化碳的狀態,可能會導致胎盤血管收縮功能下降,進而影響到宮內胎兒的血氧供應。結果就可能會導致胎兒的生長髮育受到限制,還可能會出現胎心異常、新生兒窒息等情況。

為了盡量避免準媽媽打鼾的情況,準媽媽要注意膳食的均衡,在保證每天營養供養的時候也要注意節制,以免造成肥胖。還要積極做好鼻部的護理,預防感冒的發生,有鼻炎的準媽媽還要降低鼻炎的發病幾率。在必要的時候可以去醫院進行早期的干預,以無創通氣的治療為上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