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如何做好音樂胎教

在諸多的胎教方法中,音樂胎教是最常見并被認為是較有效的胎教方法之一。音樂胎教一來能夠促進胎兒的身心發育,二來還可以培養孩子的音樂天賦。

澳大利亞一家醫院曾進行過胎教追蹤試驗,讓35名準媽媽在懷孕期間每天欣賞優美的輕音樂,后來她們的孩子中有7人成為音樂家,2人成為優秀舞蹈演員,其他的孩子智力水平也是非常不錯的。

我國有關科研人員從1985年起進行了音樂胎教嬰幼兒聽覺腦干誘發電位檢測情況的觀察分析,結果表明,觀察組和對照組嬰幼兒的神經功能與發育是不相同的,受過音樂胎教的胎兒發育成熟度要好一些。胎教組愛唱愛跳的兒童占73%,比對照組多2-3倍,同時胎教組的孩子智商也比較高。

胎教音樂對準媽媽和胎兒的心理影響是很大的,這主要是通過心理作用和生理作用來實現的。胎教音樂可以讓準媽媽擺脫不好的情緒,把好心情傳遞給胎兒。

優美動聽的樂曲會讓胎兒留下和諧而又深刻的印象,動聽的音樂還能夠刺激準媽媽和胎兒的聽覺神經器官,讓胎兒發育地更加健康。所以,讓胎兒聽音樂有很多的好處。

不過,不是什么音樂都適合做胎教的,胎教音樂是要對準媽媽和胎兒有促進作用。胎教音樂有兩種,一種是準媽媽聽的,優美、安靜,以E調和C調為主;另一種是胎兒聽的,輕松、活潑、明快,以C調為主。

每個人對音樂的選擇都是不一樣的,對于那些胎動較強的胎兒可選一些輕松活潑,節奏感較強的曲子。

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使用音樂胎教,實際辦法一是播放音樂,兩個人欣賞;二是胎兒在5個月以后,用小錄音機關在距準媽媽腹壁旁2厘米處播放胎兒喜歡的音樂,音量要適宜;時間由短到長慢慢增加,一般情況下差不多在5-10分鐘,每天可以循環幾次。

在欣賞胎教音樂時,準媽媽要加入自己的想象力。詩情畫意,浮想聯翩,在腦海里形成各種生動感人的具體形象。

比方說萬里無云的藍天,綿綿的白云,慢慢流過的小溪流,還有那夜色中寧靜的月光等等,這就是胎教中的“音樂形象”,進行音樂胎教的同時會讓準媽媽和胎兒沉浸在無限美好的藝術享受之中。

據實驗觀察,在聽到熟悉的聲音后,很多的胎兒會表現出有節律的手足擺動,心情會變好。如果準媽媽可以給胎兒唱歌,那么胎教效果會更加好。準媽媽的歌聲一來能夠給胎兒獲得感情上的滿足,二來唱歌時有節奏的輕輕的物理振動會讓胎兒覺得非常有安全感。

有的準媽媽在懷孕的時候經常唱歌,胎兒聽多了,以后也會有更好的“再認”能力。如果孩子出生后給他唱懷孕時聽過的音樂,他不僅揮動小手,喜形于色,還會開始尋找聲源。準媽媽的歌聲對于胎兒來說有著特殊的意義。

欣賞胎教音樂對準媽媽和胎兒都是一種美的享受,您可以想象,隨著動聽的音樂節奏,胎兒在你的肚子里面自由地律動,在潛意識中同他進行情感交流,告訴胎兒你非常愛她,澆灌那萌芽中的小生命,真的是感覺超級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