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聽胎教音樂要避免走進四個“誤區”

現在很多準媽媽都重視聽胎教音樂,認為優美的聲音有利于胎兒的發育。所以就出現了胎教音樂盲從的現象,如果準爸準媽的胎教知識不準確,音樂胎教也是會存在一定誤區的。

誤區一、多聽胎教音樂,寶寶智商高

每個準爸準媽都在孕育的過程中懷著美好的期待,不少孕婦天天讓胎兒聽兒歌甚至聽英語,但是,準爸爸準媽媽一定要知道:胎教音樂不能從根本上提高胎兒智力,而是因為胎教音樂可以發掘個體的素質潛能,讓每個胎寶寶的先天遺傳素質獲得最優秀的發展。

所以,要慎重選擇胎教音樂,如果胎教音樂選擇的不正確,反而會危害到寶寶成長。

誤區二、胎教音樂只是準媽媽要做的事

音樂胎教不僅僅是準媽媽一個人的事,也需要準爸爸的密切配合。根據一項研究報告指出:胎兒對男生低頻率的聲音比對女生高頻率的聲音還敏感。而且,準爸爸參與胎教能讓準媽媽感覺受到重視與疼愛,胎兒也能感受到愉快的心情。

所以,在聽音樂時,準爸爸可以溫柔地撫摸腹中胎兒,和他說說悄悄話。這樣不僅可以幫助孕媽咪放松心情,還能進行良好的親子互動。

誤區三、胎教音樂就是重復一首歌聽

有種說法是胎教音樂最好一直聽一首曲子,這樣讓胎兒反復記憶,出生后一哭鬧就放這首曲子,寶寶馬上就能安靜下來。其實,準媽媽處于孕期的不同階段,音樂的選擇也有一些差別。

胎教早期的音樂對媽媽影響更大,能讓孕婦情緒安定,身心愉悅的聲音都是合適的胎教音樂。如果想讓寶寶達到記憶音樂的效果,專家建議孕晚期的胎教過程中,進行重復胎教,此時胎兒已有記憶能力,每一首歌,每一個人的名字,每一個玩具的名稱,都會讓寶寶的印象更加的深刻。

誤區四、胎教音樂生產完就可以停了

在胎兒出生后,應該讓孩子繼續聽一些胎教音樂,以緩解孩子出生后的不適應以及做好早教和胎教的銜接工作。在孩子出生后的1個月內,也就是新生兒期,由于離開了宮內的環境,還沒有適應新的環境,所以是很不高興的,啼哭反映了他的這種不滿情緒。

正規的專為新生兒編的音樂,會特別摘錄從宮內錄制的胎兒心跳、血流等聲音以及音樂傳到宮內的聲音,所以能令新生兒感到熟悉、安全,從而緩解其緊張與不安的情緒,更舒適地度過新生兒期。

讓寶寶聽音樂可以逐漸培養他對于音樂的興趣,讓他不斷增長音樂細胞。這是一個持續的過程,不要在寶寶出生后就停掉了。

聽胎教音樂要避免走進以上的四個“誤區”。音樂胎教的好處很多,現在的孕媽媽都會選擇音樂胎教,但是聽胎教音樂的注意事項,希望準媽媽都能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