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乳房疼痛怎么辦?

很多準媽媽在孕期都會出現乳房疼痛的情況,當乳房出現疼痛的現象后,準媽媽應該怎么樣處理呢?哪些癥狀是乳房脹痛的癥狀?乳房脹痛又分為哪幾類呢?

乳房脹痛最主要的三個特征是乳房敏感脹痛、胸部變大以及乳暈變黑。在激素的作用下,準媽媽的乳腺會伴有增生髮育,并且乳腺周圍的結締組織也會伴有脂肪沉著的增加。這種疼痛的感覺會和經期前的感覺非常相似,只是疼痛感更強烈一點。

而且為了保證日后乳房奶水的充足,乳房也會慢慢的脹大。在孕初期增長速度會比較快,孕中期的增長就會放緩,到了孕晚期就會更慢。

乳暈的顏色會變深并且持續至懷孕結束,因為乳暈的大小是因人而異,所以在哺育期之后有的人不一定能夠恢復到原來的模樣。

孕期的乳房脹痛一般發生在懷孕后的40天左右,這個時候由于胎盤、絨毛會分泌大量的雌激素和孕激素,導致乳房增大進而產生乳房的脹痛,嚴重的甚至可能會持續整個孕期。但是這個也不用太擔心,是不需要額外治療的。

產后的乳房脹痛主要出現在產后的3-7天,這主要是因為催乳素的作用會導致雙乳脹滿和疼痛,靜脈充盈和間質水腫及乳房充盈所導致的。所以準媽媽應該盡早的哺乳,如果有硬結也可以在哺乳之前進行熱敷并且按摩硬結,還可以使用吸奶器吸取多余的乳汁,保持乳腺導管的通暢。

有些女性在人工流產之后還會感覺到乳房的脹痛,并且手摸有可以觸及的腫塊。這是因為妊娠的忽然中斷,導致準媽媽體內的激素水平逐漸下降,使剛剛發育的乳腺突然停止生長,才會造成乳腺腫塊和乳房的疼痛。

如果準媽媽在孕期只是生理性的疼痛,那么就不用太擔心,等到孕期和哺乳結束之后這種情就況能夠得到緩解。但如果是病理性的疼痛就需要及時去醫院進行治療,所以剛開始出現疼痛時一定要去醫院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