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你有沒有走入這幾個胎教的誤區

準媽媽在懷孕的時候,總是會覺得非常無聊,然后不自覺地就會去聽歌,覺得這樣也是在對寶寶進行音樂胎教。可是音樂胎教到底是不是這樣的呢?做音樂胎教要選擇何種音樂才是對寶寶有所幫助的?

胎教有必要嗎?答案是肯定的。現在這個階段,學齡前教育的概念已由嬰幼兒追朔到胎兒時期,非常多的爸爸媽媽都已經開始明白胎教的重要性,胎教方面的書籍及音像資料也已經越來越多了,讓很多人覺得非常迷茫。

筆者覺得,胎教作為學齡前教育的一段重要時期,其施教時間、內容及方式一定要按照一定的規律科學胎教,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誤區一:胎教實施越早越好

大腦、神經系統和感官的活動是心理活動的基礎,生理發展直接影響同時也控制著胎兒心理發展的過程。

腦電科學研究表明,胎兒6、7個月時大腦才會長好,到胎兒8個月時就會慢慢有著和新生兒一模一樣的腦電圖,大腦皮層區域會逐漸開始擁有各種各樣的功能,指揮胎兒聽、嗅、發音等器官的活動,并具有連續性和初步的節律性,這樣就能夠開始對胎兒實施相應的有規律的教育。

胎教到底什么時間開始比較好呢?據胎兒研究工作者研究證實,胎兒末期(8個月左右)就已有了聽覺記憶。因此,胎教的最好時間應選在胎兒8個月(孕32周)以后。

誤區二:依賴音像資料就可以做好胎教

就像是上面說到的那樣,胎兒在懷孕的后期已經開始有了一定的聽覺記憶,但是這個時候胎兒的檢測、辨別和定位等基本聽覺能力還不是非常強大,因此只能對于語言和音樂兩種聽覺刺激進行初步的感知和資訊加工。

關于語言胎教方面,西方心理學家通過實驗研究證實,胎兒早期是非常特別的,胎兒對言語的偏好甚于非言語,對母親聲音的偏好甚于陌生人的聲音,對母語的偏好甚于另一種語言,對某種熟悉的言語刺激的偏好甚于不熟悉的言語刺激。

誤區三:胎教可以隨時隨地進行

胎教的實施一定要按照自己孩子的發展規律,不是自己想什么樣就是什么樣的。

胎教實施過程中需注意以下事項:

1、胎教一定要把握好度

要觀察了解胎兒的活動規律,最好是能夠選擇孩子清醒的時候,并且每次不超過10分鐘;

2、胎教要有規律性

可以在一天固定的時間里進行胎教,讓胎兒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這樣在孩子出生以后還可以繼續進行,也可以為孩子其他的認知能力的發展奠定基礎。

3、胎教要有情感交融

在進行胎教的時候,準媽媽一定要注意力集中,全神貫注,與胎兒共同體驗,這樣才能夠讓孩子更好地接受胎教,不但對于胎兒非常有幫助,對于母親的身心健康也有影響,還能夠建立起最初的親子關系。

總之,胎教的過程不僅是一個語言、音樂學習的過程,也能夠培養孩子和母親的關系。

現在常推廣的“胎教”方法,都是從聽覺、視覺、觸覺方面對胎兒進行刺激。而聽覺、視覺和觸覺這些都是生理學參數,沒有臨床醫療實踐的科學結論,因此準媽媽不能盲目地相信和遵循這些“胎教”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