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咪預防早產必備8個要點

每個孕媽媽都希望自己能生一個健健康康的小寶貝,誰都不希望出現差錯,可是事情總有意外。我國早產是新生兒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一旦發生早產,孕婦會產生緊張的心理,常常準備不夠,措手不及。那有哪些措施可以預防早產呢?

第一、加強孕期檢查,積極防治妊娠期合并癥

按規定定期進行產前檢查,充分重視可能引起早產的因素,并予以糾正。積極預防和治療妊娠期并發癥,如心臟病、腎病、高血壓、貧血等,尤須做好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的防治工作。

第二、注意孕期衛生保健,避免過度勞累及重體力勞動,并且防止腹部被外力沖撞

疲勞過度、重體力勞動等,會對腹部產生壓力,易發生提早破水,造成早產。注意休息,減少疲勞,減少體能的消耗。同時妊娠期間,尤其是后期,應盡量減少外出和乘車的次數,不要到人多擁擠的地方,以防腹部被擠、被撞;其他各種場合,均應防止腹部受擠;宜穿平跟鞋,以防摔跤。

第三、節制性生活,治療生殖道感染

在妊娠早期及晚期,性生活要謹慎,并應適當節制。患有生殖道感染疾病時,應該及時請醫生診治。

第四、早產先兆

當出現早產先兆,如下腹墜痛等,應立即臥床休息,并在醫生指導下進行保胎治療。

第五、子宮過度膨脹

助孕技術的發展,使多胞胎出生率增加。而雙胞胎或多胎妊娠,羊水過多可使宮腔內壓力增高,提早臨產而發生早產。

第六、子宮頸口關閉不全,子宮發育不全

孕中期時,宮頸口被動擴張,羊膜囊向頸管膨出,因張力改變以致胎膜破裂,發生胎膜早破而致早產。子宮畸形均因子宮發育不良而導致晚期流產或早產。另外,早產還與妊娠并發癥、妊娠合并癥、孕期勞累顛簸、內分泌紊亂、吸煙、飲酒、吸毒等密切相關。

第七、保持良好生活狀態

懷孕期間,孕婦要注意改善生活環境,減輕勞動強度,增加休息時間;孕婦心理壓力越大,早產發生率越高,特別是緊張、焦慮和抑郁與早產關系密切。因此,孕婦要保持心境平和,消除緊張情緒,避免不良精神刺激;要攝取合理的充分的營養,孕晚期應多臥床休息,并采取左側臥位,減少宮腔內向宮頸口的壓力。

第八、記得關注自己的健康

如果孕婦患有心臟病、腎病、糖尿病、高血壓等合并癥,應積極配合醫生治療;有妊娠高血壓綜合征、雙胞胎或多胎妊娠、前置胎盤、羊水過多癥等情況的孕婦,一定要遵醫囑,積極做好自己孕期的保健工作,及時發現異常,并盡早就醫。

孕媽媽在孕期的產檢是必不可少的,它可以幫助你及時的發現并調整問題,讓你時刻保持良好的身心,為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打下良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