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培養聰明寶寶的胎教經驗

相信所有的父母都希望有一個聰明乖巧的寶寶,而且很多人在懷孕時期就開始進行胎教,那么有什么胎教方法可以培養聰明寶寶呢?不要著急,下面就為大家介紹四大胎教經驗。

1、天天進行音樂胎教

一位孕婦從寶寶剛有胎動開始,就天天在特定的時間為寶寶播放優美的音樂。她發現,每次播放音樂之后,寶寶便會在短時間內安靜下來,仿佛在聆聽悅耳的天籟之音;不過只要一停止音樂,就開始活動。

一天,妻子與丈夫決定和寶寶開個“玩笑”,他們存心在胎教的特定時間不播放音樂。結果,沒過特定時間幾分鐘,胎兒在腹中就開始劇烈活動起來。于是,他們立即為寶寶播放音樂,并且與胎兒聊天,寶寶才及時恢復安靜狀態。

有一位孕婦也是天天堅持在固定的時間聽音樂。一次她外出去朋友家做客,但是此時恰好是她每天為寶寶播放音樂的時間。胎兒由于沒聽到音樂,在母體中活動得非常猛烈。

于是,這位孕婦立即一邊用手輕輕愛撫胎兒,一邊溫柔的向寶寶解釋沒有陪他一起聽音樂的原因,而寶寶的動作真的緩和了很多。

2、為寶寶唱歌

一些父母為寶寶播放音樂進行胎教,而有些準爸媽則為他們的胎寶寶奉獻自己的原聲歌唱,胎兒可以感覺到爸媽的歌聲震動,讓寶寶在感情與感覺上得以滿足。

這就如同胎兒在營養中獲取身體所需的營養成分,能夠對胎兒的精神發育起到促進作用。為寶寶唱歌的爸媽發現,他們的歌聲如同一種產前免疫一樣,能夠給寶寶提供關鍵的記憶印記。寶寶出生之后,聽到爸媽的歌聲便會立刻停止哭鬧,變的安靜。

3、按時對寶寶進行撫摸

一位將近40歲的孕婦,她有過3次流產的經歷,后來又成為了子宮內膜異位癥的患者。醫生給于她的鼓勵與支援使她再次懷孕,且從妊娠4個月以后,她天天都非常仔細對寶寶做撫摸胎教,讓胎兒從肢體語言中感受來自母親的愛。

每天晚上她都會在一定的時間內用手輕拍腹部三下,提示胎兒開始了,然后邊聽音樂邊撫摩寶寶。此時,寶寶會根據音樂的節奏伸展小腿,回應媽媽的做法。

妊娠7個月的時候,這名孕婦在一天內進行了兩次撫摸胎教,然而胎兒一直沒有做出回應,于是到醫院進行檢查。

在醫生的及時診治下,寶寶最終脫離危險。到了預產期胎兒得以順利分娩,出生之后對各種事物具有很強的接受能力,對外界的所有事物都充滿好奇。另外,寶寶2、3個月的時候就可以順利完成翻身、爬、坐以及抓等動作,甚至可以轉動旋鈕。

適量地對寶寶性生活撫以及拍打等動作刺激同時配合聲音是家長和腹中寶寶溝通資訊的良好方法。這樣一來能夠給胎兒灌輸一種安全感,不但可以提高寶寶的運動積極性,而且可以利于寶寶健康成長,讓胎兒感到舒適與快樂。

與此同時,對胎兒的大腦發育也起到促進作用。在子宮中長期接受家長撫摸、進行體操與游戲的足月寶寶與沒有經過訓練的孩子相比,其出生后做出翻身抓爬握坐等各種動作的時間都較早一些,且擁有較強的肌肉活力。

4、寶爸與胎兒互動

日益成長的兒子愈來愈不喜歡和自己親近或者交流,這是很多父親煩惱。

而有一位從事醫學研究的父親卻利用語言胎教和兒子保持十分良好的溝通交流。這名寶爸在胎兒成長到7個月的時候,每天都會在晚上睡覺之前靠近妻子的腹部,把胎兒當成是一個真實存在的寶寶,和他做大約10分鐘的交流。

剛開始時,他僅僅朗誦一些優美的詩詞,讓寶寶體會詩詞的韻律以及節奏;一段時間后開始為寶寶講一些精簡的小故事,并且一邊講一邊不斷的解釋。

最后他模擬兩人面對面交流的場景:交流之前先問候寶寶“晚上好”,接下來開始聊天“寶寶今天開心嗎?”“開心”當然,這是假設聽到的,然后按著一問一答的形式和寶寶繼續交流,聊他這一天之內的狀況及感受,每天堅持這樣做,使胎兒能夠感受到來自父親的愛。

最后,這位爸爸喜獲兒子一個,而且寶寶對父親的聲音特別敏感,十分喜歡爸爸的嗓音,聽到后就會立刻眉開眼笑。一直到兒子長大成人,父子二人的關系都特別和諧。

由此可見,爸媽在為胎兒進行胎教時要注意和寶寶多溝通多交流,讓胎兒感受一些美好的事物,感受到爸媽對他的愛,相信你一定會有一個聰明的寶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