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寶寶更聰明,準媽媽要這樣做

寶寶后天的成長和社會適應能力,一方面是來自自己的學習,但更重要的是自身的承受能力。所以提高寶寶的智商才是最根本的,這一點在孕期就要做好工作。

 

1、保持好心情

準媽媽的心情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前三個月。因為孕早期是胎兒神經發育的關鍵時期,如果這個時候準媽媽情緒不穩定,很容易使寶寶的器官發育出現問題,比如說肢體發育不全等。

很多準媽媽在前三個月因為孕吐原因吃不下、睡不香,確實很難保持好心情。準媽媽不妨給自己找點樂子,沒事兒唱唱歌,讓自己保持穩定的心情。

2、聽音樂

音樂胎教是我們運用最普遍的一種方式,在音樂的選擇上應該選擇和緩的音樂,最好是古典音樂。因為古典音樂的頻率非常適合寶寶神經元和樹突的發育,這對于寶寶的智力提高有著建設性的作用。

一般來說,一天放兩次音樂,每次20分鐘左右就可以了。最好應該選擇寶寶胎動的時候聽,因為這個時候寶寶是醒著的。聲音也不要太大,不要把手機太靠近腹部,或者是選擇輻射小的播放器。

3、多喝牛奶,多吃魚

魚的營養是非常豐富的,同時脂肪含量非常少,并且魚肉中含有腦黃金之稱的DHA,這對寶寶大腦發育是非常有幫助的,所以準媽媽最好每兩天就吃一次魚。

而多喝牛奶的主要意義是在于補鈣,牛奶中的蛋白質等營養成分是非常高的。不過因為胎兒的發育是很快的,所需要的鈣質也是非常多的,所以大多數準媽媽還是會選擇鈣片。

服用鈣片需要控制好量,太多鈣會造成胎盤硬化。相對來說,喝牛奶補充鈣質是比較安全的,每天除了正常飲食之外,再喝500毫升的牛奶就差不多能夠滿足準媽媽和胎兒的鈣質需求了。

4、跟寶寶說話

要讓寶寶在胎兒時期就能分辨出媽媽的聲音,這樣寶寶在出生以后聽到媽媽的聲音就會很有安全感。孕媽媽每天可以將自己的所見所感隨時向胎寶寶“匯報”,雖然他聽不清,也聽不懂,但是這對寶寶今后的語言發展是非常有益的。

語言也是一種智慧,講話越早,寶寶今后的語言表達能力就可能越強,也越容易比其他寶寶更早地運用邏輯思維,因為一件事物用語言很好地表達出來肯定是要動腦筋的,而腦子越用越靈活。所以,說話早也是孩子早慧的一種跡象。

很多科學證據表明,寶寶天資聰慧和胎教有著非常大的關系。當然胎教也不是媽媽一個人的事情,爸爸也應該及時加入到胎教的行列中,讓寶寶能夠分辨出爸爸的聲音,另外這還可以增加準媽媽的幸福感。所以準爸爸參與胎教,對于準媽媽和胎寶寶也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