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教也要注意分寸 小心過頭反害胎兒

近些年,越來越多的父母選擇在胎兒出生前對胎兒進行胎教,而胎教的形式也是各式各樣的。其中,音樂胎教與故事胎教成為了胎教的首選。

不過,部分家長在胎教的過程中因為過于用力而陷入了胎教誤區,在不知不覺中帶給胎兒一些傷害。那么,家長在進行胎教時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呢?

一、 避免強光刺激

在胎教中,有一種方式是利用光照讓胎兒感知明暗,從而促進胎兒視力的發展。方法是通過手電筒間斷性的照射在孕婦的肚子上,從而讓胎兒感受到光照。

有的孕婦會擔心普通的手電筒的亮度不能完全透過肚皮,于是選擇帶有強光的手電筒。但是,這種方式卻會造成胎兒視力的受損。因此,在進行光照胎教的時候,孕婦應該向醫生咨詢相關事宜,避免對胎兒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二、 避免高分貝的聲音

一些孕婦在進行音樂胎教時會選擇強分貝的音樂,認為這類音樂會更加刺激胎兒的聽力以及大腦的發育。然而,強分貝的音樂對于成人來說都會破壞耳膜,更何況聽力正在發育的胎兒呢?

因此,在進行音樂胎教的時候,切不可用高分貝的聲音,也不要將出聲口直接對著孕婦的肚子,這樣會對胎兒造成傷害。

三、 受到孕婦心情的影響

孕婦由于情緒的不穩定,有的時候會變換胎教的類型。今天胎教音樂是溫柔抒情的,而明天就有可能進行激烈刺激的音樂胎教。這種相差較多的胎教會造成胎兒情緒的波動,從而帶來不安且缺乏安全感的情緒,不利于胎兒健康生長。

四、 過度胎教

有的家長對于胎教的期待過大,希望自己的寶寶通過胎教便成為“小神童”。于是對胎兒進行強度超大的胎教學習。而這種是完全沒有必要的,過于頻繁的胎教會使得胎兒與大人都疲憊不堪,完全達不到應有的效果。

家長們在進行胎教的時候要保持平和與客觀的心態,不要將胎教“神化”,胎教并不是創造“小天才”、“小神童”的工具。并且在進行胎教的過程中,避免強光與高分貝的聲音,也不要總是變化胎教的類型。

家長應進行科學的、適量的進行胎教,不要過度胎教而影響胎兒正常的作息規律,這樣不僅不會產生幫助胎兒發育的效果,還會阻礙胎兒的健康,從而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