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胎寶寶更健康的“心理操”

相信準媽媽對體操都很熟悉吧,它可以幫助大家鍛煉身體,但有沒有聽說過“心理操”呢?顧名思義,“心理操”可以幫助我們舒緩心緒,營造良好的心境,這無疑對準媽媽非常有益,更有利于胎寶寶的健康成長。下面我們就來學習一下吧。

第一節:聆聽美妙的音樂

每天拿出大約20分鐘的時間,一邊靜靜地聆聽美妙的音樂,一邊想象你正沐浴在陽光下,音樂好似春風一樣拂過你的面頰。當然,你還可以播放你最喜愛的歌曲,或者大聲地唱出來,這樣一定會使你的精神處于最佳狀態。

第二節:深呼吸

深呼吸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放松方式,它能夠放松緊張的肌肉,調整心理與血壓,可以通過摒除壓力感使你的心緒平靜。

具體來說,準媽媽可以坐在一把硬椅子上,兩腳平放于地上,慢慢閉上眼睛,雙手放在腹部以下或者腹中寶寶的兩側,然后用鼻子深深吸氣,想象著氣流經過胸、肩而后進入腹部,此時手指會不自覺的向外擴張,腰背部以及胸腔也會跟著擴張。

接著張開嘴呼氣,想象著氣流從腹部一點一點提升到胸、肩而后被呼出體外,如此,一個完整的呼吸循環就完成了。通常來說,此練習持續3分鐘為佳。

第三節:放飛想象

在晚上臨睡前,聽音樂的時候,或者在乘車的時候,準媽媽都可以展開自己豐富的想象力,想象一下胎寶寶正安然、活潑地生活在舒適的“宮中”,他可以隨時得到非常充足的營養,一副很滿足的模樣。

你還可以跟準爸爸一起描繪一下寶寶的未來,他那粉嘟嘟的小臉兒是多么漂亮可愛,體型是多么完美健壯,你好像感覺到了寶寶那柔軟的身體,瞬間滿滿的母愛全都洋溢出來。

第四節:反復誦讀快樂的詞句

相關醫學研究顯示,準媽媽反復誦讀一些樂觀、快樂的詞句,呼吸會變慢,而且更有節奏,思維也會逐漸集中到聲音上,能夠使你變得安靜與快樂。

你每天只要花短短的幾分鐘跟胎寶寶說上幾句悄悄話,比如“親愛的寶貝,媽媽愛你”、“天氣特別好,媽媽帶你出去吹吹風”等,這對于情緒不太穩定的準媽媽而言,是一件充滿樂趣的事情。

第五節:與幽默交朋友

笑有著非常神奇的功能,它可以將消極因素轉換為積極因素,從而化為我們生命的能量。所以準媽媽應多跟幽默接觸,多觀看一些喜劇,多看一些風趣的散文與隨筆,也可以收集一些滑稽的照片,時不時的拿出來欣賞一下,笑一笑,所有的煩惱就都淡了,散了。

以上五節“心理操”是不是都很簡單呢,而且沒有時間上的限制,準媽媽在茶余飯后,或休息之前,甚至隨時隨地都可以做。“心理操”不僅可以使自己心情愉快,精神放松,還可以讓胎寶寶更加健康,所以,準媽媽盡量每天都花一點時間做做,相信,定會讓你收獲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