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資訊胎教:寶寶通過“宮內學習”儲存資訊

據美國學者托馬斯·伯尼的研究,懷孕期母子之間有三種資訊傳遞途徑:生理資訊的傳遞、行為資訊的傳遞和感通資訊的傳遞。它們分別在胎兒和母親之間雙向傳遞這樣的資訊:生理激素變化引起的物質變化、行為動作引起的安危反應、心理狀態引起的情感聯系。

我國的胎教專家通過實驗,證實了良好的資訊如音樂、文學等藝術的刺激,可以讓母體產生思維聯想,使中樞神經系統釋放神經遞質和內分泌物質,通過血液循環,進入胎盤,流到胎體,傳到胎腦,影響大腦發育。

現代胎教還證實,胎兒具有“宮內學習”的能力。所謂“宮內學習”,就是胎兒在子宮內接收和儲存資訊。那么胎兒是如何接收和儲存資訊的呢?

原來,五六個月的胎兒不僅具有感受能力,而且具有記憶能力。胎兒雖然對資訊的內容不理解,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記住,印刻在大腦內,儲存在潛意識之中。這種胎兒儲存資訊的能力,現在也已經得到證實。

加拿大一交響樂團指揮博利頓·希羅特為什么初次登臺就可以不看樂譜,而大提琴的旋律不斷地浮現在腦海里?后來他從母親那里知道,他初次指揮的那支曲子,就是母親懷他時經常拉奏的那支曲子,原來胎兒時期聽到的樂曲資訊儲存在他的頭腦中了。

這些例子都證實胎兒有可能儲存資訊,因此“宮內學習”是完全可能的。“宮內學習”的意義就在于:胎兒雖然對接收的資訊不理解,卻可以儲存在潛意識中,出生后在一定的情境中會轉化為顯意識。

也就是說,胎兒儲存的資訊會在出生后對外輸出,胎兒“宮內學習”可以起到開發大腦潛能,提前儲存資訊,有利于孩子將來成才的作用。

世上有真善美的資訊,也有假惡丑的資訊。前者是審美資訊,如美的語言、美的聲音、美的動作等對胎兒非常重要,而且胎兒也比較容易接收。

這是因為胎兒的智慧處于萌芽階段,理智的成分少,情感的成分多。而審美資訊的主要成分是情感,胎兒主要是憑情感的應激反應接收和輸出審美資訊,表達自己安寧還是躁動不安。雖然胎兒情感的豐富性和內涵不能和成人甚至兒童相比,但在胎兒身上也已經顯示出人類最高級的精神狀態特征。

很多學者指出,胎教有助于胎兒心理健康,使孩子出生后具有良好的個性、豐富的情感和健全的人格。這實際上都是審美資訊中的情感對胎兒心靈起的作用。為此,我們在胎教中,更應該重視審美資訊的作用和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