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早期要不要給準媽媽多吃進補

得知有了寶寶,是一件非常讓人開心的事情,可是飲食營養也要注意,防止樂極生悲。專家提醒準媽媽還有照顧的人,在剛剛懷孕的三個月,準媽媽的進食量和懷孕以前差不多就可以了,最好能將體重增長控制在2斤以內。孕中后期才是體重增長的高峰期。

“一個人吃,兩個人補。”我們的老思想一直這么覺得,大部分的準媽媽在查出有了寶寶的時候,家人就找了各種法子來給她們補充營養,不僅僅體現在一日三餐上,同時還會把水果、堅果、奶制品當做加餐。

如果準媽媽早孕反應比較強烈的話,就會胃口較差、容易嘔吐,有時候餐桌上有著大量滋補、美味的食物,可是準媽媽吃得并不是非常多,因此體重變化不大甚至會有所減輕。

但是,也有很多的準媽媽沒有體現早孕反應或反應比較輕,在家里人的勸說下,又是貪吃鬼的話,就會大吃特吃,所以,懷孕剛3個月,體重就增加了不少。

許多的觀念都覺得只有準媽媽吃的多寶寶才能夠發育地更加好,才可以確保寶寶的正常發育,其實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

在剛剛懷孕三個月的時候,胎兒很小,這個階段的話用不到太多的營養和能量,準媽媽如果吃得過多,產生的結果就是營養攝入過量,造成自己體重增加過多,這樣的結果會提高自己患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等妊娠合并癥的風險,對于準媽媽的健康是非常不好的,并且還會影響寶寶的正常生長。

專家提醒準媽媽及其家人,在剛剛懷孕的頭三個月,準媽媽的進食量和懷孕最好是和以前差不多,基本上把體重增長控制在2斤以內。

等到了懷孕中晚期,這個時候是寶寶骨骼生長、肌肉生長的重要階段,所以,準媽媽應該在這個階段聽從醫生或營養師的指導,然后增加能量和營養攝入。

同時,還要注意的是,許多準媽媽一懷孕,就馬上喝準媽媽奶粉,吃葉酸片、鈣片、復合維生素片等補充營養。

事實上,各種營養素的攝入也是要有一定的限制的,就像是葉酸,懷孕的初期每天補充400微克,能夠較好地預防胎兒神經管畸形,但最多不能超過1000微克,不然,就會妨礙到別的營養素的吸收和利用,對于準媽媽和胎兒的健康反而是不好的。

舉個例子吧,每天攝入適量的維生素D,能夠促進鈣的吸收和利用,可要是補充太多的話就會造成食欲下降、多尿等,會造成準媽媽和胎兒高鈣血癥,要是嚴重的話還能夠造成心、腦、肺、腎等重要臟器鈣化,并且還會發生新生兒生長遲滯、智力低下之類的情況。

所以,通過上面的文章我們可以得出以下的結論:在剛剛懷孕的時候,準媽媽不要太著急,不用太過于進補,基本上只要和懷孕前飲食情況差不多就可以了。但是一些對寶寶有害的食品當然是不要吃的。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在剛剛懷孕的時候,一些準媽媽孕吐會十分明顯,在面對很多有營養的食物的時候,會覺得反胃,吃不下東西,所以一些人會開始擔心胎寶寶的健康。

事實上,懷孕前的身體儲存營養已經足夠早期胎寶寶的營養,因此,對于寶寶在懷孕前期的發育情況,是不用太擔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