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的壓力會影響到胎兒

現階段,關于寶寶出世前的條件和寶寶之后的行為以及進一步發展的聯系的研究還處于起步階段。專家普遍認為,寶寶的發展過程和行為是由遺傳和環境因素共同決定的。遺傳因素和神經系統的活性、環境、寶寶出生后的行為聯系很大。

基因作用并不是人們想象的那樣——從一開始就確定了而且無法再改變,它也會受到環境的影響。基因自身并不會變得活躍,而是受到了環境的影響。

胎兒的發展十分迅速。懷孕兩個月以后,機體大概形狀已經初步形成。懷孕中期,感覺器官也已經在發揮作用,在這個階段,胎兒開始有感覺能力。胎兒的運動性從單純的反射活動發展為有規律的、協調的活動。大腦在這個階段起到了非常關鍵的作用。

寶寶出生前所處的環境對他的影響很大。心理因素的不利影響用“壓力”來概括,它包括所有長期負擔,例如不希望出現的懷孕、夫妻關系問題、原生家庭的問題以及社交和工作中的問題。準媽媽的壓力通過血液循環進入胎盤,從而傳達給胎兒。

母親和寶寶共同的血液循環中的某些特定激素會流失,對寶寶的生長髮育會產生一定的影響。這些部位以后會負責記憶功能,決定寶寶以后的行為方式。另外,這些部位還會影響到寶寶和父母建立依戀關系的方式,寶寶和父母之間的依戀關系從懷孕時就已經形成了。

為了寶寶能夠健康生長髮育,爸爸媽媽最好是能夠早一些注意到相關的負擔和壓力癥狀,同時盡量采取一些措施來減輕這些壓力。如果真的覺得自己壓力過大的話,不妨去找心理醫生聊聊,排遣心中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