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遇到多胎妊娠 準媽媽應該怎么辦

當女性懷了多胞胎時可能會增加很多的問題,多胎妊娠比單胎妊娠身體的負擔要大,在很多方面的需要都會增加。首先,準媽媽要多吃,至少每天要為每個胎兒多吃1254焦耳的食物。

準媽媽需要更多的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和必需的脂肪酸,還要保持體重,補充鐵,因為多胎妊娠的準媽媽很容易會患上缺鐵性貧血。其次,準媽媽可以適當運動,但不要做劇烈運動,如果感到用力過度,就立即停止。

雙胎妊娠通常在妊娠后3~6個月被發現,雙胎的子宮一般比單胎大,子宮不易承受如此大的胎兒,所以很容易早產、早破水,也容易發生妊娠高血壓綜合征。

貧血,對準媽媽來說也是一種危險妊娠。雙胎的早孕反應一般也比單胎要嚴重很多,子宮增大比單胎早,如果感到有上述特殊情況,做個超聲波就可以一目了然了。

有的時候,多胎妊娠的準媽媽通常比單胎妊娠準媽媽更頻繁地感到胃灼痛。這是因為增大的子宮底部上升,壓迫到胃部附近,影響了消化機能或有少量的胃酸反流進入食道,令人不適。

要減輕這些不適癥狀,就要減輕胃腸的負擔,維持少食多餐的飲食習慣,睡前不進食,少吃酸味重及含強烈香料的食物,以免刺激腸胃。其次睡時在床上用軟墊把自己墊起來,對緩解不適癥狀也有幫助。

在食物之中,木瓜最能對付胃脹痛,清熱而不寒,很適合準媽媽的腸胃,常吃木瓜,對治療胃痛也很有幫助。

多胎妊娠的并發癥多發生在妊娠的最后3個月,隨著胎兒的長大而發生。所以,專家建議多胎妊娠準媽媽要盡早為胎兒的出生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