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什么懷孕了還會來月經

有了寶寶以后,月經都會自己停止,這也是檢測自己是否懷孕的一個方法。但是有一些準媽媽明明懷孕了,月經卻還是按時來,對于懷孕初期的準媽媽來說,真的是非常害怕。如果懷孕了月經還來的話,到底是反常還是正常?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吧。

醫生解釋道:之所以一個月來一次月經,主要是由于每月排卵一次,月經期通常情況下是3-5天,在來月經的時間里,子宮內膜的功能層剝落,宮內出現了傷創面,月經過后6-14天,子宮內膜的基底層上皮細胞分裂增生,慢慢地修復創傷面,形成新的功能層。

到了這個階段,卵巢里又有新的卵細胞在生長髮育、成熟、排卵、出現黃體、產生性激素,造成子宮內膜再次增生、剝落、出血,造就月經的出現。卵巢每個月排一次,所以月經也是一個月來一次。

如果卵子和精子相遇,人體就會調節激素的分泌,子宮內膜就不會再變化,所以月經就不會來了。但還是存在下面的幾種情況,讓懷孕了的準媽媽的月經還是按時來報道。

懷孕了還可能來月經嗎?

通常狀況下,女性懷孕的第一個表現就是月經停止。一個月經周期有規律的已婚或有性生活的女性,如果月經過了很久還不來,就要考慮下是不是懷孕了。不過這也不是絕對的——懷孕了還是有可能會來“月經”。

1、原因一:受精卵著床不穩定

【一般情況】:月經是排卵后子宮內膜壞死而脫落引起的出血現象,可以這樣說,來月經是女性子宮在為懷孕做的準備。一般狀況下,受精卵成功著床到子宮內膜上,身體就不會再次排卵,所以子宮內膜也不會再次脫落,所以在懷孕的時候,準媽媽一般不會來月經。

【特殊情況】:因為受精卵著床還不穩定,胎盤沒有形成,時間又到了來月經的時候,身體還是會排出成熟的卵子,繼而隨子宮內膜脫落排出體外,因此很多的準媽媽就覺得自己又來月經了。

2、原因二:子宮內膜脫落

【一般情況】:準媽媽有了寶寶以后,卵巢會分泌非常多的孕激素、雌激素等,來幫助子宮內膜增厚,從而為受精卵的著床、生長做好相應的準備這個階段,因為女性體內的雌激素、孕激素水平持續增高,子宮內膜不會再次發生脫落,月經也就不會再出現了。

【特殊情況】: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是不一樣的,一些準媽媽在懷孕以后卵巢分泌的性激素特別是孕激素水平低于正常水平,從而造成了一小部分子宮內膜繼續脫落,所以準媽媽還是會來月經,只是月經量是非常少的。

在懷孕三個月后,胎盤形成了,女性體內的雌激素、孕激素都在比較高的水平的時候,子宮內膜就不再會脫落,月經也就不再來了。

溫馨提示:警惕是先兆流產或宮外孕

在剛剛懷孕的時候,如果陰道出血是由于上面提到的原因造成的,那就不用擔心。不過要知道的是,陰道出血還有可能是先兆流產或宮外孕等異常情況。

先兆流產和宮外孕的女性,在剛剛懷孕的時候也會出現類似來月經的情況,但先兆流產、宮外孕女性的陰道出血,和原來的月經周期是沒有關系的,而且大都一直是淋漓不盡地出血,并伴有腹痛、小腹墜脹。

如果準媽媽遇到了上述陰道出血情況,一定要及時去醫院檢查,不然,孩子可能流產,準媽媽自己的健康也會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