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聽胎教音樂 這七個誤區要避免

近些年胎教開始流行,其中胎教音樂最為盛行,很多人認為寶寶從胎兒時期聽音樂,可以增加他的樂感,陶冶情操,以及穩定心性,同時,孕婦在聽音樂的過程中也可以舒緩情緒。但是,你知道胎教音樂也有誤區嗎,今天專家為您講解胎教音樂存在的七大誤區:

一、孕期只聽同一類曲子

很多孕婦在孕期都在聽同一類型的曲子,其實這樣是不對的。孕婦聽的音樂應該根據孕期的不同階段進行改變,例如在孕早期,孕婦因為早孕反應感到煩躁,則應該多聽一些歡快的歌曲,調節心情。

在孕中期,胎兒的聽力發育了,孕婦可以聽一些富有內涵的音樂,讓胎兒感受不同音樂的感覺。到了孕晚期,由于面臨即將分娩,孕婦難免會有緊張的情緒,這個時候就應該聽一些舒緩、可以調節心情的音樂了。

二、聽的越多越好

很多孕婦認為,胎教音樂應該聽的越多越好,于是在一有空的時候便開始聽,但是其實胎兒也是有他特定的作息時間的,要在胎兒清醒的時候聽音樂,休息的時候就讓他安靜的睡覺,不要打擾胎兒的睡眠。

三、胎教音樂聽的時間越長越好

很多人有這個誤區,認為胎教音樂每次的時間越長越好。但其實,胎教音樂的時間要相對固定一些,并且可以在短期內循環只聽幾首音樂,強化胎兒的記憶。并且音量不要太大,以75—80分貝最佳,時間控制在每次20—30分鐘,每日兩次即可。

四、胎教音樂必須聽世界名曲

很多人都認為胎教音樂只能聽世界名曲,這樣才能讓寶寶有音樂情操,以及博大的胸懷。但是,很多世界名曲,無論是音感上還是節奏上都是不適合胎兒及孕婦聽的,有些壓抑、不明快的感覺在里面,會讓孕婦聽后郁悶不安,對胎兒也有相同的效果。

其實胎教音樂是一種與寶寶溝通的方式,明快、舒緩的音樂都是合適的,例如大自然中的聲音,河流聲、鳥叫聲,或者一些名曲《小夜曲》、《藍色多瑙河》,或者流行歌曲也可以,不用只限于世界名曲。

五、胎教時準父母的情緒不重要

很多人認為,胎教音樂只是讓胎兒聆聽音樂即可,父母的情緒并不重要,但是其實不然。

父母的情緒可以很好的帶動胎兒的情緒,尤其是孕婦,可以將聆聽音樂時的心情很好的過渡到胎兒的情緒上,在聽音樂的時候,孕婦要帶有幸福、快樂的心情,這樣可以讓胎兒更好的感受音樂帶來的快樂。

六、胎教不需要準爸爸的參與

很多人認為胎教只有媽媽參與便可以了,其實這種想法是不對的。準爸爸可以在聆聽音樂的同時,輕輕撫摸孕婦的肚子,使胎兒感受到自己,或者與胎兒說說話,與胎兒進行互動。這樣,胎兒盡早的對爸爸有所熟悉,對于以后對爸爸的親切感大有好處。

七、胎教音樂要放在孕婦肚子上聽

很多人都認為,胎教音樂要放在孕婦肚子上,這樣可以離寶寶最近,寶寶聽得更清楚一些,其實這樣是錯誤的,這樣只是強迫胎兒聽音樂。在進行音樂胎教的時候,只要是讓孕婦置身于音樂的環境中,讓胎兒有意無意的聽到即可。

胎教音樂不僅可以使寶寶提前熟悉到音樂的世界中,還可以增加親子互動,同時,可以舒緩孕婦的情緒,是孕期中很好的一種胎教方式。

然而,一定要避免以上提到的七大誤區,選擇的音樂要根據孕期的不同時間、孕婦及胎兒的喜好而定,可以選擇不同種類的音樂,每日胎教音樂的時間應該固定,不超過兩次,并且音量要適中,同時,父母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這樣才能更好的帶動胎兒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