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兒缺氧的信號——發脾氣

經過相關的研究發現,胎兒缺氧會造成胎死母腹、新生兒染疾或夭折以及孩子出生以后智商低下。雖然在懷孕的是時候有非常多的設備能夠及時檢測出胎兒的缺氧情況,可是準媽媽不可能每時每刻受到醫療監護,所以就會出現胎兒缺氧不能夠第一時間發現并得到糾正的情況。

但是,胎兒在剛剛缺氧的時候會發出求救的信號,要是你感受到寶寶在“發脾氣”,那么就要多加注意了。

胎動改變

每個寶寶都會進行胎動,妊娠18—20周的準媽媽就能夠感受到了。胎動情況每個寶寶都是不一樣的,通常安靜型胎兒胎動就不強烈、次數較少;興奮型胎兒胎動幅度很大、次數多。

如果寶寶原來動的比較厲害,突然間安靜,或者是一直非常安靜的寶寶一下子躁動不安,胎動低于10次/12小時或超過40次/12小時,其實就可能是胎兒宮內缺氧,是寶寶為了降低氧的消耗或缺氧影響中樞神經所造成的。

準媽媽計算胎動可取坐位或臥位,每日早、中、晚在固定的時間內各數1小時,3次相加乘以4,就是12小時的胎動次數。

胎心異常

正常的胎心是遵循一定的規律的,為每分鐘120—160次,要是寶寶一切正常,胎位在準媽媽下腹的左側或右側即胎背所在的一側,那么準爸爸可以用聽診器聽到孩子的胎心。

胎動減少前,出現胎心過頻,要是超過160次/分,那么就表明孩子早期缺氧;胎動減少或停止,胎心少于120次/分,就說明是孩子缺氧晚期。聽取胎心的位置要聽從醫生的指導,同時要明白,要是胎心正常,最好是間隔20分鐘再聽;要是胎心快,最好是在沒有胎動時復聽。

生長停止

缺氧后胎兒的生長會受到影響。胎兒生長情況具體可以通過測量子宮底高度(恥骨聯合上方到子宮底最高處距離)知曉。一般狀況下,妊娠28周以后應每周增加1厘米左右。準媽媽可以自行測量。要是持續2周不增長,那么要去醫院進行檢查。

準媽媽要是出現了以上的幾種情況,最好立馬去醫院就診,來明確胎兒在宮內是否缺氧,及時進行治療,防止胎兒死亡或影響未來寶寶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