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發脾氣很可能是胎兒宮內缺氧的信號

在新生兒中有一種疾病是由胎兒宮內缺氧造成的,就是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 (英文縮寫為HIE),它是一種新生兒分娩并發癥,同時也是新生兒致殘或死亡的重要因素。下面我們先來了解一下該疾病的一些具體情況。

引起胎兒宮內缺氧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妊高征和過期妊娠等所致的胎盤功能不全,臍帶纏繞、受壓等臍血流不暢或阻斷,還有各種難產等因素。所以 ,一旦發生HIE,產婦和家屬便會認為是助產術導致的。

然而,陰道順產,甚至剖宮產娩出的新生兒也有發生該疾病的可能性,只不過較陰道助產者而言發生率較低一些,究其真正原因還是因為胎兒宮內缺氧導致的。

胎兒宮內缺氧導致的腦損傷并不是一發生缺氧就馬上發作,而是和缺氧時間的長短與輕重程度有著密切的關系。若缺氧時間長、程度重,且超出胎兒對缺氧的耐受能力時,才會引發腦組織的缺氧性損害。

陰道助產能夠在很短時間內將胎兒娩出,可以做到最大限度地減少胎兒的缺氧時間,因此,對已預防HIE的發生是有益的。而對于不具備陰道助產條件者,則應當采取剖宮產。

由上可知,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的真正原因是胎兒宮內缺氧,那么一旦出現胎兒缺氧,孕婦會有哪些反應,發出哪些信號呢?下面我們接著看。

1、發脾氣

臨床研究證明,致使胎死腹中、新生兒染疾或夭折以及兒童智力低下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胎兒缺氧。雖然目前已發明出了很多能夠監測出胎兒的缺氧情況的儀器設備,但是孕婦難以做到時刻處于嚴密的醫療監護下,所以有些胎兒缺氧得不到及時發現和糾正。

不過,胎兒在缺氧早期的時候也會發出求救的信號,“發脾氣”就是他們的表現,這時,孕婦就應提高警惕了。

2、胎心異常

正常的胎心是規律的,有力的,大概每分鐘跳動120—160次,假如胎位正常,丈夫能夠借助簡單的器械在孕婦下腹的左側或者右側即胎背所在的一側聽到。

胎動減少之前,出現胎心過頻,如果每分鐘超過160次,就屬于胎兒早期缺氧的信號;胎動減少或停止,胎心每分鐘少于120次,則屬于晚期胎兒缺氧。

聽取胎心的位置應由醫生指定,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胎心正常,則應該間隔20分鐘再聽一次;如果胎心過快,還應當在沒有胎動的時候再聽。

3、胎動改變

胎動屬于胎兒正常的生理活動,妊娠期到了18—20周的孕婦就可以感知到。胎動的情況,不同的胎兒具體有別,通常來說,安靜型的胎兒胎動較為柔和、次數較少;興奮型的胎兒胎動動作較大、次數較多。

倘若一個原本活潑的胎兒突然安靜下來,或者一個原本安靜的胎兒突然變得躁動不安,胎動少于10次/12小時或者超過40次/12小時,則提示我們有胎兒宮內缺氧的可能。此反應是胎兒為了降低氧的消耗或者缺氧影響中樞神經造成的。

孕婦計算胎動時可取坐位或者臥位,應每日早、中、晚在固定的時間各測1小時,然后把3次次數相加再乘以4,就得出了12小時的胎動次數。

4、生長停止

胎兒在缺氧后,其生長也會變得遲緩。胎兒的生長情況可以通過測量子宮底高度(恥骨聯合上方至子宮底最高處距離)得知。妊娠28周之后應每周增加1厘米左右屬于正常情況。孕婦可定時在家里或者到醫院測量。倘若胎兒持續2周沒有增長,則應做進一步的檢查。

孕媽們一旦捕捉到以上信號,就應立刻到醫院就診,看看胎兒在宮內是否缺氧,從而針對病癥及時治療,保證胎兒健康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