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掌握正確呼吸法 有效穩定孕婦情緒

懷孕為女性帶來的不僅是即將為人母的幸福感,同時早孕反應也會讓孕婦難受不已。變化的荷爾蒙同樣也會讓孕婦心情煩亂,再加上對胎兒健康的擔心,孕婦們每天的心情幾乎都是七上八下的。有什么方法可以平復孕婦焦慮的心情呢,現在為大家推薦呼吸法。

如何正確呼吸

孕婦在吸氣時,套用鼻子緩慢吸氣,使吸入的空氣存于腹部,再慢慢用嘴巴或者鼻子呼氣,要盡量做到緩慢平和。呼氣的時間要多于吸氣時間的兩倍,如果吸氣所用時間為5秒鐘,那么呼氣的時間就要10秒鐘。

呼吸法適合每日早晨起床時、午睡前,以及晚上睡覺前,每次重復呼吸1—3分鐘,孕婦要將注意力完全集中于吸氣和呼氣,不要有其他雜念。孕婦適應了這個方法后,呼吸會逐漸平穩起來。

適合呼吸法的場所

在做呼吸法時,盡量選擇安靜的環境進行,沒有周圍雜亂的聲音分神,會使呼吸法起到最大的效果。在進行呼吸法時,孕婦要舒展腰背,全身心放松,閉眼,雙手放置身體兩側或者腹部,同時別忘記微笑。

呼吸法的優點

在進行呼吸法的時候,孕婦要使心情平和并集中注意力。妊娠期間,呼吸法可以緩解孕婦焦躁不安的心情。在掌握呼吸法后,反復進行多組呼吸,有利于孕婦集中注意力,讓自己越來越平靜起來。

呼吸法還能為胎教打好堅實的基礎,研究表明,胎教前心情平穩、注意力集中,會對胎教效果產生很好的影響。

十個月的孕程是個漫長的過程,孕婦們要及時調整好心態。孕期保持快樂愉悅心情的準媽媽,胎兒長大后的智商和情商會略高,如果孕期總是消沉不安,那么胎兒長大后會形成多疑、缺乏安全感、情緒暴躁的性格。

因此,為了寶寶的將來,孕媽媽也要調整好心態,讓自己開心起來。一旦心情不好時,孕媽媽不妨試一下呼吸法,會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