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幫助寶寶嗅覺發育 在懷孕的時候就應該開始

人的五官都是非常有用的,他們在特定的時候發揮著各自特定的功能。只有人體的五官都正常工作著,人們才能夠享受到這個美好的世界。

看著美麗的景色,聞著清新怡人的味道,聽著動聽的樂曲,享受著美味的美食,這樣的生活才是人們非常喜歡的生活。接下來的文章主要為大家講述一下孩子的嗅覺發育,這同樣也是非常重要的。

有非常多的爸爸媽媽可能會有很多的誤解,那就是爸爸媽媽會覺得孩子的感官能力是出生后才在成長中慢慢形成的,但是事實上卻不是這個樣子的,比如孩子的嗅覺,其實從孩子還在媽媽肚子里面發育的時候就慢慢形成了。

孩子的先天嗅覺形成,使得孩子在一來到這個社會以后就懂得聞東西的味道,知道尋母乳的味道,知道要喝奶的時候要找到媽媽乳頭的味道,知道識別出媽媽的特殊味道。

一、胎兒嗅覺發育過程

胎兒發育是通過精子和卵子的結合然后逐漸在媽媽的子宮里面生長髮育的,在孕2個月的時候,胎兒的鼻子就已經逐漸開始發育,差不多到了15周左右,發育就完全結束了。

胎兒在孕7個月的時候,鼻孔就已經差不多發育好了,就已經慢慢能夠和外界進行溝通了。通常情況下,胎兒在28周的時候,嗅覺已經開始發育形成了。

平時,胎兒在媽媽的肚子里,如果聞到強烈刺激性的味道,或者是聞到了自己不喜歡的味道,媽媽其實是能夠感覺到胎動變得很厲害,胎兒呼吸的速度也會變得和平時不一樣的,所以這也充分證明了,胎兒的嗅覺發育是在媽媽肚子里面的時候就發育的。

二、如何訓練胎兒嗅覺發育?

1、多讓孩子聞到熟悉的味道

站在孩子的角度,媽媽的味道就是熟悉的味道,因此,要經常讓孩子聞到熟悉的味道,不管是孩子在媽媽肚子里面還是降臨到這個世界上以后。

懷孕的時候,媽媽不要在臭氣熏熏的地方待著,千萬要避免各種二手煙等污染物,準媽媽待的地方最好是比較干凈的,沒有刺激性的味道的,這對孩子的嗅覺發育有幫助。

孩子出生后,最好是能夠讓孩子聞到熟悉的味道,得到安全感,最好是能夠讓媽媽陪伴著孩子。要是孩子讓別人幫忙帶的話,孩子不斷哭鬧,可以穿上媽媽的衣服,如此一來孩子也會得到安撫。

2、薰衣草的味道有安撫作用

薰衣草的味道有安撫作用,準媽媽平時在家里種點薰衣草,能夠起到寧神安定的效果,對于準媽媽和胎兒來說都有好處。

三、哪些事情會影響胎兒嗅覺發育?

1、煙酒的味道會影響胎兒嗅覺發育

有一部分的爸爸喜歡抽煙喝酒,因為工作要應酬的原因,所以避免不了,不過,煙酒的味道對寶寶嗅覺的發育是有一定的傷害的。

還有一個方面,煙酒的味道會直接對準媽媽呼吸的新鮮空氣造成污染;還有一個原因是,抽煙喝酒而很少陪伴老婆的爸爸,會讓準媽媽的心情變得糟糕,因此,對孩子的身心發育會有著不好的影響。

2、清新的空氣環境對胎兒嗅覺發育有影響

空氣清新,環境衛生,對于準媽媽來是非常好的,這也會影響到胎兒的正常發育。同時,良好的環境也是讓準媽媽有一個好心情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