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兒生長遲緩:偏小了怎么辦?

每個家庭肯定都希望小寶寶從來到世界上的一刻起就健健康康的成長,但有的寶寶因為某些因素的影響出現了生長遲緩的現象,這樣寶寶的體型比其他寶寶就偏小。寶寶偏小對今后身體的發育有什么影響?這也成為了很多孕媽們較為擔心的問題。

寶寶的生產遲滯對胎兒有何影響

在血氧量生產和出生評估較低的胎兒很容易引起呼吸困難因容易吸入胎便、胎兒窘迫的風險明顯增加。可能出現低血糖和低血鈣、過多紅血球、體溫低等在出生時出現的癥狀、增加了傷害寶寶腦神經的風險等,甚至可能會影響到寶寶日后的教育和成長方面的障礙。

寶寶的實際妊娠周齡并不意味著胎兒的生長遲滯

所謂小于實際周齡其實就是比相同周數胎兒的體重分布曲線族群要小大概10%左右,但對于有的寶寶出現了比實際周齡小的情形,也有可能是由于一些準媽咪們嬌小的身材,這種狀況大家就不用再去追問寶寶體重小的原因,因為通常來說在日后寶寶也可以生長得不錯。

由此可知,胎兒生長遲滯和實際妊娠周齡兩者并不屬于同一概念。

其中導致胎兒生長遲滯的原因主要有四個方面,其中最為常見的約占發病率80%左右的是子宮胎盤功能出現了異常。當然,除此之外絨毛血管瘤、結締組織的疾病、慢性羊膜炎、慢性部分胎盤剝離、前置胎盤、胎盤或臍帶構造異常等病變都可能造成胎兒在腹中的生長遲滯。準媽咪的身體健康與否,直接影響胎兒的生長。

如高齡孕媽、營養不良、先天性子宮內感染、妊娠高血壓、子癇前癥、晚期發生血管疾病、心臟或呼吸疾病、長期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等都可致胎兒生長遲滯。

如果胎兒本身染色體異常,患有侏儒癥候群、先天性成骨不全癥、先天心臟病、生殖泌尿道異常、中樞神經系統異常等疾病也可致胎兒生長遲滯。如果孕媽咪吸煙喝酒,則會惡化宮內環境:吸煙使血管收縮,減少營養物質的輸送,抑制胎兒生長;喝酒則阻礙胎兒腦細胞的分裂,甚至誘發畸形。

總結:胎兒體型過小需要據具體情況而定,所以當孕婦們遇到這個情況時就不要太慌張,但發現了就要盡早治療,不要在日后影響到了寶寶的正常發育,和胎兒的健康狀況。但有時是因孕婦媽媽的提醒過小而出現這樣的情況,這樣媽媽們就不用太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