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四個月就會動啦 如何胎教?

懷孕4個月時,也就是孕中期的時候,一般孕媽們都能夠感覺到胎動了。這個時候,也就可以給寶寶進行胎教了,那么,來點什么胎教呢?其實,孕周不同,胎教方法也不同,詳細情況,我們接著往下看!

一、孕13周

這時胎寶寶像一條小魚那么大,如果有一條小魚在肚子里游,有沒有覺得很好玩呢?進入孕中期,寶寶因為有了安全的生長環境,所以他們會快速發育。因而孕媽一定要多吃東西,以滿足營養胎教的物質基礎!

1、營養胎教

進入孕4月,寶寶的大腦也在迅速發育,這時身體會需要很多的鈣鐵鋅碘磷等營養物質,因而孕媽這個時候應該以補氣養血為主。

多吃一些補血益氣的食物,比如雞肉、牛肉、雞蛋、豆類、黃魚、鱔魚、蝦、山藥等等,還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鈣片、魚肝油、維生素等。

2、語言胎教

寶寶在13周的時候,已經可以聽到外界的聲音了。所以爸爸媽媽要多跟寶寶說話,可以給他們講有趣的故事或者是唱歌。你想說什么都是可以的,寶寶會是你最忠實的聽眾!

二、孕14周

到了孕14周,除了以上營養胎教和語言胎教都要跟上之外,孕媽們還再加上運動胎教,最好在語言胎教中再加點英語。

1、運動胎教

趁著孕中期沒有早孕反應,也還沒有浮腫,身體仍然輕松,孕媽們趕緊好好運動下吧!可以去報個孕婦瑜伽班,做一些對孕期和生產有利的運動。

2、英語胎教

為了更好地奠定寶寶的英語基礎和興趣,此時你可以放一些英語歌曲給寶寶聽,例如《字母歌》和《幸福拍手歌》等。

三、孕15周

到了孕15周的時候,孕媽就能夠很明顯的感覺到胎動了,有沒有特別興奮呢?但是這個時期因為身體內激素的變化,孕媽的情緒可能不怎么好,所以一定要注意情緒胎教哦!

1、情緒胎教

懷孕這十個月,不僅對身體有很大的挑戰,也在考驗著孕媽的心理。 面對哪些不可預見的問題與意外,要想保證寶寶的安全,孕媽們只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緒!

孕媽們可以通過寫日記、聽音樂、聽講座、看書等方式來排解身體上的不適以及心情的煩悶,當然也可以向親人和朋友傾訴心聲。總之不要自己憋在心里就好!

2、運動胎教

適當的運動不但能夠減輕孕媽身體上的不適,而且可以起到調節情緒的作用。

孕媽們可以去比較正規的游泳池去游泳,以增加肺活量,改善血液循環,還可以增強腹部的韌帶力量,以及鍛煉身體各部分的肌肉,從而有助于自然分娩。不過要注意,游泳的時候水溫不可太涼,同時,最好有家人的陪伴。

四、孕16周

進入孕16周,寶寶就發育的比較大了。孕媽可能會有下腹墜脹、心慌氣短的感覺。最無語的是開始出現便秘與靜脈曲張了。唉,真是讓人郁悶啊。這時候孕媽可以用美學胎教來陶冶下自己和寶寶的情操,還可以用撫摸胎教讓寶寶安分一些。

1、美學胎教

美學胎教除了可以提升寶媽的審美之外,還能夠起到安撫寶媽情緒的作用。如此也能為寶寶營造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孕媽可以看一些藝術類的展覽、書籍和視頻等等,在欣賞的同時也可以將美好的情緒傳遞給腹中的寶寶。
2、撫摸胎教

要知道,此時寶寶的感覺系統及神經系統都比較發達了,這時媽媽們可以通過撫摸胎教跟寶寶做游戲哦!沒準寶貝一高興,還會伸伸手踢踢腿來與你互動呢!

另外,撫摸胎教對寶寶的大腦發育有促進作用。媽媽們還可以一邊聽音樂,一邊輕輕撫摸寶寶,如此便可以讓寶寶感受到雙重刺激了。

在這個寶寶開始動起來的四月,這個令媽媽們興奮不已的四月,好好的進行胎教,享受幸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