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二十周后你的寶寶長成什么樣了

進入孕中期,寶寶的身高差不多在16厘米,體重不到300克,生長趨于穩定。這個階段,胎兒逐漸有了腦部的記憶功能,會把你說的話記錄下來,這些話除了能夠增加安全感還有安撫心情的作用;皮下脂肪開始生成;味覺、嗅覺、聽覺、視覺和觸覺逐漸開始發育。

這時候,寶寶的心跳已經十分活躍,小手小腳都能在羊水中自由活動了;如果是個女孩子,她的卵巢里面差不多會有6百萬個卵細胞,在出生后,這個數字會慢慢減少到1百萬個左右。

可以把寶寶“隨身攜帶”的日子已經過去一半了,你的腹部逐漸開始適應了不斷增大的子宮。孕中期的時候,你的腰部和腹部也開始膨脹了。從現在開始宮底每周大約升高1厘米(孕晚期這個速度會減慢),所以,每個禮拜要開始讓你的丈夫幫你測試宮高了。

如果宮高連續2周沒有變化,那么就要及時去醫院進行檢查。胎兒會在里面做伸展運動,要么伸伸胳膊、要么踢踢腿,所以有時你的肚子從表面上看不是那么平滑。

孕中期的時候,要多多增強營養,食物花樣要不斷變換,尤其要保證營養均衡。科學的飲食非常關鍵。不過,不要吃得太多,防止出現高血壓、糖尿病等癥狀。懷孕的時候體重增長過多,還會增加生產的困難和痛苦。
每餐不要吃太多,不妨采用少食多餐的原則;不要等到餓了才去吃東西。等小寶寶出世后,你或許就會變成“營養專家”、“烹飪專家”、“美食專家”了!

準媽媽在孕中期的時候可以適當地增加運動量,運動可以增強你的心肺功能。在醫生指導下進行的助產體操對準媽媽是非常有好處的,它能夠增強參與分娩的肌肉群的力量、放松骨盆關節,助你順利生產;還能夠保持腹壁肌肉彈性、增強肌肉的收縮力,改善腰酸背痛,可以讓準媽媽在產后快速恢復身體。

充分的全身性放松的運動還能夠讓準媽媽有一個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