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各個階段的胎教音樂大推薦

孕期不同時期是要聽不同的胎教音樂的,這一點恐怕很多孕媽媽還不知道。下面我們就來介紹下適合孕期各個階段的胎教音樂,方便孕媽媽們參考。

胎兒在3個月的時候就能聽到母體內和外界的一些聲音了,但是還無法聽清或辨別聲音,所以孕婦挑選音樂時首先要考慮的是能夠調節自己的情緒。

據研究,優美的音樂能夠促進胎兒大腦的發展,并有助語言能力、感性及性格的培養。孕婦每天最好選擇一個固定的時段,收聽自己喜歡聽的音樂。

適合孕期各個階段的胎教音樂

孕早期胎教音樂

《四季交響曲》一海頓

《豎琴協奏曲》第一樂章一亨德爾

《夢之后》一弗雷

《鄉村騎士》問奏曲一馬斯卡尼

《小提琴協奏曲一四季》之《冬季》一維瓦爾第

《降E大調第十四鋼琴協奏曲》一莫扎特

《c大調第二十一鋼琴協奏曲》第二樂章、《土耳其進行曲》一奠扎特

《童年情景》笫一曲《未知的國度與人們》一舒曼

《G弦上的詠嘆調》一巴赫

《短曲》一邁爾斯

胎兒5個月時內耳就形成了,聽覺能力更加完善了。7個月后,耳朵發育成形,聽覺器官基本完成發育,此時胎兒可以聽出媽媽的聲音和心跳,也能區分聲音的高低強弱。

這時孕媽要聽平和的音樂穩定情緒。而且這時胎兒能聽見母親說話的聲音了,所以爸爸媽媽一起給胎兒唱歌,也會增強與胎兒的情感聯系。

孕中期胎教音樂

《森林水車》一艾倫貝格

《G大調第一小提琴、鋼琴奏鳴曲(雨之歌)》第三樂章布拉姆斯一布拉姆斯

管弦樂組曲《動物狂歡節》第七曲《水族館》一圣·桑

《水上音樂》之《號管舞曲》一亨德爾

《水的嬉戲》、《鋼琴組曲(鏡子)》第3曲《海上孤舟》一拉威爾

懷孕8個月時,胎兒的聽覺器官發育成熟,對外界的聲音反應也會十分敏感。此時胎兒的大腦發育的很快,所以應該給他多欣賞音樂和其他形式的聲音。

以大自然中的聲音:水流聲、動物叫聲、風聲等為主的冥想音樂有助形成α腦波,對穩定媽媽和胎兒的情緒效果很好。此時可以給胎兒聽各種樂器的音樂會,來刺激胎兒的大腦發育。

孕晚期胎教音樂

《幽默曲》第七首和第九交響曲《自新大陸》一德沃夏克

《c大調弦樂小夜曲》第二樂章《浪漫曲》一莫扎特

《和諧的靈感》一小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維瓦爾第

《愛的歡樂》一克萊斯勒

《胡桃夾子》組曲之《花之圓舞曲》一柴可夫斯基

管弦樂組曲《動物狂歡節》第十三曲《天鵝》一圣·桑

《藍色多瑙河》一圓舞曲一小約翰·施特勞斯

另外,孕媽可以根據自己的不同性格來選擇胎教音樂

如孕婦情緒不穩,容易生氣,脾氣暴躁,那需要選擇一些緩慢柔和的樂曲。如民族管弦樂曲“春江花月 夜”、二胡曲‘‘二泉映月”、琴曲“平沙落雁”、箏曲“漁舟唱晚”等。這些緩慢柔和的音樂,可以使孕婦和胎兒進入平靜狀態,穩定他們的情緒。

如果孕婦性格郁郁寡歡,胎動也比較少者,比較適合輕松活潑,節奏感強的樂曲。如“步步高”、“春天來了”、“江南好”,及約翰?施特勞斯的“春之聲圓舞曲”等。這些樂曲旋律輕快活潑,曲調優雅,起伏跳躍,可以讓孕媽精神振奮,也可以讓胎兒更加具備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