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無意胎教與有意胎教

有意識地、自覺地對準媽媽和寶寶進行胎教,我們把它叫做有意胎教。有意胎教的意思是在懷孕的時候通過胎教的原理和方法對寶寶進行胎教,結果是積極有效地得到胎教效果、改善胎內外環境的目的。

在以前的日子里面因為客觀條件的限制和主觀上對于胎教不是很在乎,大部分的爸爸媽媽們都不注意胎教,一部分的人覺得胎教是可有可無的事情,有些爸爸媽媽們還覺得胎教不科學不可信,所以這一系列的行為就導致了不能有意實施胎教。

只有在思想上完全了解到實施不實施胎教結果是很不一樣的,才能把胎教作為準媽媽在懷孕的時候不可忽視的一件大事,認真細致地貫徹落實。

一爸爸媽媽們不明白什么是胎教,在準媽媽懷孕的時候沒有自覺地改善胎內外環境,然后又因為平時的生活習慣都是比較好的,準媽媽又具有一定的文化素養和藝術興趣,其實這個樣子也可以有我們想要的胎教作用,這樣子產生的胎教就叫做無意胎教,一種不然而然的結果。

舉個例子來說,一部分的準媽媽喜歡在雅致、安靜的地方里面休息,喜歡聽比較溫柔的音樂,喜歡到處走走還有看一些有趣和優美的文學作品,喜歡吃水果,能很好地處理人際關系,脾氣很好,不會任性的發脾氣,性情開朗而隨和。

再跟大家說個例子。有一個準媽媽很喜歡看一部電影,在懷孕的時候反復欣賞了好多遍,然后她的寶寶出生后一聽到這個電影的音樂就安靜下來,這就是無意胎教起到的作用。

英國有個4歲女孩漢納是位小小騎馬愛好者,她身高只有70厘米,但是令人驚訝的是,她已經可以自如駕馭高頭大馬,坐在馬背上一點點都不感到害怕。

情況在于,她的媽媽是英國騎術學校教練,在有她的時候已經對她進行了好多次的無意胎教。她的媽媽經常騎馬行走所以導致了在肚子里面的她聽慣了有節奏的馬蹄聲。

這種無意胎教的效果,能夠采用到解釋一部分的不經過胎教的孩子同樣非常聰明活潑、一部分的書香門第、音樂世家的寶寶成才比較多的情況。

可是值得注意的是,無意胎教雖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胎教的作用,事實上和有意胎教的作用還是無法一下子進行比較的。準媽媽最好是從無意胎教進入有意胎教,把胎教作為準媽媽懷孕的時候不可缺少的事情,才能充分發揮胎教的作用。

最后令人在乎的是,怎么樣可以進行有意胎教呢?最好是買一本教材,根據教材上面講的一步步進行,準媽媽要下決心為胎教備課和堅持寫胎教日記;準媽媽最好是好好制定一下10月胎教全方案,然后每個月都要堅持實施。

要在合適的年齡里面生寶寶,要正確對待和處理遺傳與胎教的關系;對于懷孕時候所處的環境也要好好把握,贏在天時和地利;要有素質胎教的意識和理念;要把握審美胎教的原理和方法等。

只要懂得胎教的作用,慢慢地進行有意識的胎教,自己的寶寶以后就會非常健康和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