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良好的孕期壞境對胎兒發育很重要

母親與胎兒之間是血肉相通的,所以孕婦的個人情緒、健康情況是可以通過自身的血液的生物改變,而影響到胎兒的。

對胎兒的影響包括子宮內溫度、羊水中離子濃度等方面;孕婦外部因素,除了能夠直接影響胎兒之外,孕媽媽的心理狀態也對胎兒有著一定的影響。所以為了讓寶寶健康發育,母親好的胎教就很重要!

當下的醫學研究表明,胎兒八周的時候,胎兒的頭皮質已經出現較明顯的分層,此時的腦細胞成長速度也是很快的;而胎兒在二十四到二十六周的時候,其大腦的溝回也處在快速發育階段;而在胎兒二十八到三十周的時候,胎兒的大腦便基本發育形成。

其實胎兒的發育并不是與外部情況沒有聯系的,相反,胎兒無論是對母體內部環境還是外部環境的變化都是很敏感的。甚至成人聽不見的很低的聲音,胎兒都能夠感知到,并做出相應回應。這些或好或壞的刺激,對于胎兒的發育則有著完全不同效果的影響。

根據專家們的研究,頻率較低的聲音能夠抑制胎動,相反的高頻聲音則會引發胎動頻繁。對于柔和動聽的聲音,胎兒的心律會很平和;而對于噪音,胎兒便會煩躁胎動不安。胎兒對于孕媽媽的心跳聲有著很強的辨別能力,在其出生后還可以辨別出媽媽的心跳聲。

這就可以解釋,為什么小嬰兒能夠在媽媽的懷抱里安心地入睡。以中醫的觀點來看,心聲胎教又叫做養生胎教,是懷孕時期對胎兒進行教育的一種方法,也是我們的祖先長期實踐總結出來的一種對胎兒身心素質方面有所提高的一種方法,其實這便是傳統的無意識胎教。
在母體中的胎兒,他會受到母體外環境的影響,也會受到母親本身的影響。例如母親的情緒、想法都會傳遞給胎兒,影響胎兒的身心各個方面。

外部的種種刺激,通過母體的感覺器官傳遞到大腦,接著由母親的心理活動影響到生理情況,最終影響到胎兒。所以母親感情的變化,會變成思維資訊傳遞給胎兒。

胎兒五到六個月的時候,胎兒心跳情況可以隨著母親的不同精神狀況而改變。如果母親情緒好,胎兒也會很安靜。母親不安,胎動的次數也會增多。母親在做夢的時候,八個月大的胎兒眼睛也會跟隨母親的夢境而轉動。

所以,給胎兒創造更好的內外部環境,進行適當的胎教,對于生出一個聰明健康的寶寶時非常重要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