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撫摸胎教常進行 寶寶反應更機敏

撫摸胎教其實是現在非常流行的胎教方式,準媽媽在懷孕的不同期間進行撫摸胎教的方法也是不一樣的。接下來就跟大家介紹一下,孕期不同階段,撫摸胎教的方法和好處。

懷孕3個月以后

準媽媽在懷孕3個月后才能從肚子上感受到子宮的增大,沒到三個月的時候子宮都是“趴”在骨盆腔里,準媽媽是摸不到的。

懷孕3個月以后,能夠慢慢進行一些來回撫摸的練習。準媽媽在腹部完全松弛的時候,用手從上至下、從左至右來回撫摸,可以閉上眼睛幻想你的雙手真的摸在寶寶的身上。

也可以默想:“小寶寶,趕緊長大哦”,“小寶寶,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大家都在等待你的降生哦”之類的話。撫摸時動作宜輕,時間最好不要太長。每次2~5分鐘即可。

懷孕4個月以后

隨著懷孕時間的增長,子宮底慢慢上升,到了懷孕4個月時,子宮底到達肚臍和恥骨聯合之間中點的位置。

懷孕4個月以后,在撫摸的的時候可以慢慢進行輕輕的觸、壓、拍、打練習。可用手指輕輕按下再抬起,接著緩緩地做一些按壓和拍打的動作,讓寶寶感受到觸覺的刺激。動作要輕柔。

如果撫摸之后,感覺下腹部有發緊發脹,最好就不要繼續了,可能是因為刺激誘發了子宮收縮的情況。

懷孕5個月以后

懷孕5個月左右,子宮底到達肚臍水平。

懷孕5個月以后,出現胎動,可以和胎寶寶進行親子游戲的互動。先用手在腹部從上至下、從左至右慢慢的、有節奏的進行撫摸和拍打,如果感受到胎兒的小手或小腳給自己的回應,準媽媽可在被回應的部位輕輕地拍兩下,然后胎兒有可能還會給予回應。

一般可在每晚臨睡前進行,這個時候胎兒的活動最多,但是時間不宜過長,通常每次10分鐘即可,這樣可以防止胎兒過于興奮,而造成孕媽咪睡不著。

懷孕6個月以后

懷孕六七個月時,子宮底到達肚臍與胸骨劍突之間中點的位置,懷孕八九個月時子宮底可以到劍突下的位置。

懷孕六七個月以后,當準媽媽可以的在腹部觸摸到胎寶寶的頭、背和肢體時,就可以慢慢進行推動的練習了。第一步就是躺在床上,全身放松,輕輕的來回撫摸、按壓、拍打腹部,也可以慢慢地推動胎寶寶。

胎寶寶可以在宮內“散散步”。動作要自然、溫柔,不要粗暴,防止由于用力不當或過度而導致腹部疼痛、子宮收縮,同時還可以避免早產。時間不要太長,每次5~10分鐘就差不多了。

撫摸胎教的好處

撫摸胎教能夠鍛煉胎寶寶皮膚的觸覺,因為觸覺神經感受體外的刺激,可以幫助寶寶大腦細胞的發育,能讓寶寶的智商發育的更加好。

撫摸胎教同時還能夠促進胎寶寶活動的積極性,促進運動神經的發育。如果準媽媽經常撫摸胎寶寶,那么,胎兒以后對外界環境的反應也會比較快,出生后翻身、抓握、爬行、坐立、行走等大運動發育都會比同齡人好。

在進行撫摸胎教時,不但可以讓胎寶寶覺得爸爸媽媽很愛自己,也可以讓準媽媽身心放松、精神愉快。

準媽媽在懷孕的不同階段,都來看看適合自己的撫摸胎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