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兒發育太“積極” 未必是好事

胎兒成長并不是越快越好,在胎兒成長表的參考范圍才是最好的,如果胎兒過大,不僅會增加分娩的難度,而且容易撕裂會陰,造成對孕媽咪的身體傷害,另外巨大兒在出生后抵抗力也會遜色于正常發育的寶寶,故而在孕期合理控制胎兒體重是很重要的。

孕期胎兒的正常體重范圍在初期應該在14克左右,此時是胚胎發育期,胎兒尚未真正成形。到了孕中期,胎兒進入迅速發展的階段。此時胎兒的體重在1千克到1.4千克左右,這個階段的胎兒明顯發育較快,孕期八個月之后,胎寶寶的器官組織已經大致發育完善,體重也已經達到了2千克到4千克左右。

如果孕媽咪發現自己的胎寶寶從孕中期或是孕晚期開始體重已經有超標的趨勢,那么就要進行相關的預防工作了。

首先就是從飲食上入手,高油高熱量的食物盡量少吃,因為這些食物會讓身體營養過剩,攝入太多也會讓胎寶寶的體重飆升。在此階段還是多選擇低熱量的食物比較好,比如新鮮的水果蔬菜等,即可以保證營養,同時又不用擔心熱量的堆積,可改善胎寶寶過大的情況。

另外,孕婦飲食習慣可以進行相應的調整,選擇少食多餐的方式,既可以滿足所需的營養,同時一次性也不會攝入太多的食物。少食多餐可以增加孕婦的飽腹感,同時減輕腸胃消化食物的壓力。

適度的運動可以幫助身體提高抵抗力,還可以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孕媽咪如果能夠堅持適度運動的好習慣,對于調理身體也是很有幫助的,另外運動貴在堅持,希望準媽咪能夠堅持到底。

胎兒依賴于母親成長,想要治標治本,還是要從孕媽咪處開始入手,一般來說只要孕婦能夠合理控制體重,巨大兒的概率也會小很多,準媽咪的體重增長會直接影響到胎兒的增長速度。

總結:科學的養胎方式提倡飲食清淡有營養,以及適度的健身運動,與此同時孕媽咪也要有一個好心情,良好情緒的孕婦才可以更好地保質保量的完成以上的一些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