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兒腦細胞的發展情況你了解嗎?

普天之下,沒有父母不希望自己擁有一個聰明伶俐、活潑可愛、招人喜歡的好寶寶。但是,寶寶聰明的前提卻取決于胎兒時期的大腦發育狀況。因為人的大腦是逐步發育完善的,早在胚胎時期大腦便開始發育。

那么在胎兒大腦逐步發育完善成熟的過程中,什么時期是腦細胞發育的關鍵階段呢?

根據有關實驗得出結論,在寶寶出生前3個月到出生后半年之間是大腦細胞的繁殖旺盛期,這段時間腦細胞增殖與大腦體積增大是同時進行的,并且增殖數量也一次完成。下面,詳細的描述一下大腦在這個旺盛期的具體發育狀況。

1、早在受孕后的第3周,大腦原基已存在于胚胎中。

2、到了妊娠第2個月時,大腦里溝回的輪廓已經清晰可見。

3、到了第3個月,腦細胞的發育開始步入第一個高峰期。

4、而妊娠第4~5個月的時候,胎兒的腦細胞仍然處于急速增長的高峰階段,并且有時會出現記憶痕跡。

5、從第6個月開始,大腦皮質的層次結構已經基本定型,胎兒的大腦表面也開始呈現出現溝回。

6、成長到7個月的胎兒其大腦里控制知覺與運動的神經已經比較成熟,開始具備記憶與思維的能力。

7、第8個月時,胎兒的大腦皮質更加完善更,并且大腦表面的主要溝回也已經完全形成。
據有關研究表明,胎兒大腦從妊娠6個月起就已經具有140億個腦細胞,換句話說就是已經基本具備了一生中所有的腦細胞數量。以后的任務只是在于如怎樣提高腦細胞質量,假如想再增加一些腦細胞數量,恐怕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由此可見,胎兒時期是大腦發育的關鍵性階段。所以,在這段時間里孕媽媽或哺乳媽媽必須要注意多食用優質蛋白質,為大腦發育貯備足量資源;并科學地進行胎教和幼教,這樣才能讓寶寶更加聰明健康。

了解以上內容后,有的父母就恐慌了,胎兒時期大腦發育就已定型,那后期豈不是只能順其自然,無法彌補了嗎?

有關專家對此作出解釋,其實,胎兒腦的發育并不成熟,特別是起關鍵作用的腦神經鞘尚未完全形成,大約要到出生后10歲左右才能全部發育完善。所以,準爸媽在孕期應攝取足夠營養以促進胎兒大腦發育及意識產生,而胎教過程中要注意切不可急于求成,否則只能是欲速則不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