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寶寶在腹中的反應和表現

很多女性在懷孕后精神壓力比較大,總擔心腹中的寶寶出現什么異常情況。今天我們就來看看胎寶寶在媽媽肚子里究竟有何反應和表現,希望能多少消除孕媽們的緊張心理。

其實,人的生命始于胎兒時期,胎兒大約在3個月的時候就開始有感覺了。起初,當胎寶寶碰到子宮內的一些軟組織,比如子宮壁、臍帶或者胎盤時,他會如同膽小的兔子一般馬上避開。

不過,隨著胎寶寶的逐漸長大,尤其是到了孕中后期,他會變得“膽大”起來,不僅不會避開這些組織,反倒會作出一定的反應。有時候,當媽媽輕輕撫摸腹部時,胎寶寶會以腳踢作為回應。

胎寶寶在3個月大時就已經有觸覺,一旦受到刺激,他便會作出反應。到了4個月大時,胎寶寶又有了冷覺。5個月大時他就知道了溫熱的感覺。長到7個月大時,胎寶寶對疼痛的感覺已經非常敏銳了。

當孕期即將結束時,胎寶寶的味覺已經發育得很成熟了,特別喜歡甘甜味。其實,胎寶寶在4個半月的時候,就可以辨出甜與苦的味道了。要知道,羊水中的味道一直不怎么變化,而且也沒有寶寶喜歡的甜味。而他的小鼻子,要到7個月大時才產生嗅覺。

那么,孕婦經常擔心腹中寶寶可能存在異常該怎么辦呢?
實際上,孕媽媽擔心胎兒安危是一種對未來不自信的表現。雖然產前檢查結果顯示一切都正常,但是大部分孕婦心里還會存在“胎兒會不會有什么問題”等擔憂。

而存在這種擔心的孕婦通常有過早產史,或者家族中有畸胎史;反之,生過一個正常寶寶的孕媽,一般也會懷疑自己這次是否還會有那么好的運氣。

其實,倘若例行檢查一切正常,一般就沒有什么問題了。假如您還是十分擔心寶寶會有什么問題,不妨跟醫生或接生員講講具體情況,可能他們能給你正確的心理疏導。

總之,不同時期胎寶寶會有反應及表現,孕媽有時會有所感應,但不必因此而過于擔憂,只要產檢一切正常,就可以安心養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