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別慌張!羊水早破注意事項早知道

平時在影視劇中,常常出現這樣的場景:孕婦突然大喊”羊水破了”接著就送醫院生產了。羊水破了的注意事項,具體有哪些方面呢?羊水破了,屬于臨近分娩的突發現象,只有掌握了這些注意事項,孕婦才不至于驚慌失措,同時也不會對順利分娩造成不好的影響。

一、做好羊水早破的預防工作

如果孕婦害怕臨近分娩時出現意外狀況,完全可以防患于未然,做好預防工作。首先拒絕劇烈活動。適量和適當的運動有助于孕婦分娩,但是一旦孕中期后運動劇烈,很容易影響胎兒安全。

另外,也應視情況減少性生活以減少對子宮的刺激,預防羊水早破。其次做好定期產檢工作。進入孕晚期之后,孕婦應該由原來的一月一次改為半月一次,越到后期可進一步改為每周一次,以及時監測突發情況。

二、別把羊水破了當尿頻

因為羊水破了的感覺,與排尿類似,所以一些孕婦容易誤把羊水破了當尿頻,從而耽誤了正確的時機,嚴重的可能使胎兒感染細菌,導致胎兒感染、臍帶脫垂等并發癥的發生。

為減少這種隱患,孕婦可以采用兩個辦法來區分。直觀地可以從氣味上來分辨。相對于尿液的刺鼻性味道,因為羊水里面98%是水,其余為無機鹽類、有機物荷爾蒙等,所以羊水的氣味緩和些,甚至有些身體的香氣。

可以利用特定的化學試紙進行檢測,將化學試紙放入陰道沾濕后,如果試紙的顏色變為深綠色,則是羊水破了。

三、及時應對并采取有效的措施

一旦羊水破了,首先要保持鎮定。不僅僅孕婦不能慌張,家人們也要保持鎮靜的心態,才不至于忙中出錯。其次羊水破了別站著,并保持外陰干凈。羊水流出的量越多,速度越快,意味著臍帶脫垂的風險加大。
當察覺到羊水破了,應讓孕婦立即平躺下來,將枕頭或衣服放在臀下將臀位抬高。與此同時在外陰墊上一片干凈的衛生巾,保持外陰的干凈,降低細菌感染的風險。最后應該立即送入醫院。羊水破了,要么是臨近分娩,要么是其他特殊情況,不管是哪一種原因都應該由醫生進行診斷。

羊水是孕婦體內胎兒的保護液,暫時將胎兒與外界環境進行安全的隔絕,使寶寶免受外部細菌的感染,并且羊水還為胎兒提供了足夠的氧氣和血液循環。

一旦羊水早破,給胎兒和孕婦造成的影響是難以想象的,所以做好預防工作是羊水破了的注意事項中的關鍵所在。

除了在預防上給”加把鎖”,在羊水破了后采取正確的行動也是非常重要的。這樣在等待的過程中,健康寶寶也即將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