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科學胎教 準媽媽須明白3大問題

胎教這個詞越來越多的被大家提及到,每個家庭都希望自己有一個健康聰明的寶寶,所以也就有越來越多的人關注這個,可是如何科學正確的進行胎教呢?

第一、什么時候開始胎教?

孕早期(1-3個月)—— 這時候就要開始胎教了。這時胎教發育的比較快,我們要做整個孕期的胎教計劃做好規劃。

孕中期(4-6個月)——這是胎教的加強期。據研究,胎兒的聽覺器官到4個月時已經能夠發揮作用了,能夠聽到母親的血流聲、心音、腸蠕動音等聲音,并對相應的刺激和震動作出反應。甚至能夠聽到母親體外的各種聲音了。所以,從4個月開始,準父母可以全面實施胎教了。

孕晚期(7個月-分娩)——到了胎教的關鍵期了。從7個月開始,胎兒的腦部已經比較發達了,能夠分辨出媽媽的聲音了,這時做胎教的效果會很好。

第二、胎教的對象是誰?

胎教的對象既包含胎兒又包含母親,對他們的作用大概分別為70%和30%,所以孕媽媽要選擇自己愛聽的、輕柔的、愉快的樂曲。因而準媽媽應從自身的情緒、營養、運動等各方面著手,讓胎兒在子宮內健康成長。

第三、胎教的形式有哪些?

胎教形式有多種,例如撫摸胎教、音樂胎教、語言胎教、運動胎教等,孕媽媽可根據自己的條件選擇胎教方式,最好采用多種方式來進行胎教。

撫摸胎教——胎兒在8-11周就可以感覺到壓觸的動作,這時準媽媽和準爸爸可以輕輕的撫摸肚子和胎教交流。

音樂胎教——音樂胎教對孕媽媽和胎寶寶的作用很多。這是最常用的胎教方法,但要注意選擇溫柔、清新的音樂。

語言胎教——準爸爸的男中低音和媽媽溫柔的話語胎寶寶都喜歡。

運動胎教——孕期適當的運動可以促進營養的吸收,還能增強體質。其中孕媽要多散步,這可改善和調節大腦皮層及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又增加抵抗力,更有利于胎兒的發育。

我們在給寶寶播放胎教音樂時要注意音量,因為不是音量越高越好的。同時孕媽媽的心情也很重要,所以孕媽媽們要保持健康積極的心態,迎接寶寶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