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不同階段 如何選擇胎教音樂?

孕媽咪擁有良好的心境狀態,是保證胎寶寶健康的基礎。孕媽咪聽音樂,不僅能調節自身情緒,對胎兒也有好處。實踐證明,聽過胎教音樂的寶寶,出生后喜歡音樂,反應靈敏,性格開朗,智商較高。音樂胎教還對胎兒智力開發具有特殊功能。

孕媽咪處在不同的孕期階段,生理和心理需求不同,實踐證明,一般來說,孕期頭3 個月妊娠反應比較明顯,孕媽咪常常憂郁、疲勞;孕中期,孕媽媽情緒樂觀,食欲旺盛,精力充沛;孕晚期,孕媽媽身體笨重,常常會想到分娩以及產后的問題,思想壓力較大,焦慮現象也多。

鑒于懷孕不同時期的不同需求,孕媽媽可以靈活的選擇胎教音樂,既可調整情緒狀態,也會提高胎教效果。

一、孕早期(孕1 月~孕3 月)

此時適宜聽輕松愉快、詼諧有趣、優美動聽的音樂,旨在消除孕媽咪的憂郁和疲乏。

《春江花月夜》、《假日的海灘》、《錦上添花》等輕松優美的曲子適合孕早期聆聽。特別是《春江花月夜》,全曲就像一幅色彩柔和、清麗淡雅的山水畫,和諧、優美、明朗、愉快,聽者仿佛看到了夕陽西下,泛舟江上,游船簫鼓齊鳴的動人情景。

二、孕中期(孕4 月~孕6 月)

這一階段,孕媽咪可以感覺到胎動,胎兒也開始具備聽覺能力,胎教音樂可以選擇更多樣化的音樂。

除了孕早期的胎教音樂,還可以選擇一些陽光、溫暖的樂曲。比如柴可夫斯基的《B小調第一鋼琴協奏曲》,該曲調中充滿了青春與溫暖的氣息,表達了對光明的向往和對生活的熱愛,值得孕媽咪反復聽。

三、孕晚期(孕7 月以后)

孕晚期時,胎兒發育逐漸成熟,體重已達3~4千克,這一階段胎教音樂的作用旨在消除孕媽咪面臨分娩時的緊張心理。

這時應選擇一些柔和而充滿希望的樂曲。如舒曼的鋼琴曲《童年情景》中的13 首曲子,尤其以當中最膾炙人口的《夢幻曲》為宜;奧地利作曲家海頓的樂曲《水上音樂》也非常合適。這些音樂可以幫助孕媽媽平復舒緩緊張的情緒,以輕松而自信的心態迎接即將到來的分娩。

胎教音樂能使孕媽咪心曠神怡,浮想聯翩,從而改善不良情緒,產生良好的心境,并將這種資訊傳遞給腹中的胎兒,使其深受感染。

音樂生理學家們曾經用試驗證明過,進行音樂胎教,對胎兒的身體和將來性格、智力、情感的發展,都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

胎兒在子宮內最適宜聽中、低頻調的聲音,而男性的說話聲及唱歌聲正是以中、低頻調為主。因此,準爸爸是音樂胎教中的最佳任課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