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才能保證產后有充足的母乳

母乳喂養對寶寶的健康發展有很多的益處,是小寶寶健康成長的最好食物,所以作為一個準媽媽,在孕期就要注意乳房的保養,了解怎樣才能保證產后有充足的母乳。

在孕期就要學習了解喂養的知識,準媽媽在懷上寶寶之后就要主動的去學習母乳喂養的相關基本知識以及有關的一些資訊,要明白哺乳是人類的本能之一,也是哺乳類動物在繁衍生息過程中很重要的一個生物學活動,所以說只要是身體健康的媽媽都可以順利的哺育寶寶。而在孕期對乳房的保養也更能保證產后有充足的母乳。

在孕期可以對乳房進行按摩,按摩可以促使分娩后乳液更快的產生,還可以讓乳腺管更為通暢,對于日后的哺乳有益。按摩的方法很簡單,按摩之前先把乳暈和乳頭清洗干凈,然后可以用兩只手的拇指和食指從乳房根部開始向著乳頭的方向做一遍按摩,每次20下,這樣的按摩每天可以做兩次,或者用鈍齒的木頭梳子,同樣從乳房根部向著乳頭的方向輕輕進行梳理。

另外,在孕期要注意乳頭的擦洗,孕媽在孕期皮脂腺的分泌會比較旺盛,乳頭上常會出現積垢或是結痂,因此在孕早期過后,孕媽媽就要用香皂水和清水經常的擦洗乳頭,如果結痂清除起來比較難,可以在乳頭上涂上一些植物油(最好是橄欖油),當結痂軟化之后,再用清水把乳頭清洗干凈。

而日常的營養儲備也是產后有充足母乳的一個保證,不管是孕期還是哺乳期,孕婦都要保證足夠的營養,在日常飲食中要多吃一些有豐富蛋白質、維生素還有礦物質等營養成份的食物,而豆制品的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成分都比較高,特別是所含有的異黃酮更有調節雌激素的作用,對母乳的分泌更是有利,所以孕婦更要多吃,可以為產后的乳汁分泌做好準備,另外水果蔬菜也是要多進食的,這樣才能保證足夠的營養并幫助身體排毒。

在孕期還要注意內衣的選擇,對乳房的養護不能夠大意,有些愛美的孕婦在懷孕初期依然希望能保持窈窕的身材,不愿意看到自己的身體發胖,因此在初期依然喜歡穿緊身衣、戴厚墊文胸去把身材勒緊起來,但是這樣做會對壓迫到乳房,不利于日后的母乳喂養。因此在孕期就要選擇合適的胸罩穿戴,這樣也與乳腺暢通有著必然的聯系。而因為孕婦乳房的外形很容易改變,所以要選擇一些可以隨意松緊的乳罩,還要根據乳房的增大來更換合適的乳罩。

只要從孕期就開始注重對乳房的保養,攝入足夠的營養,就能夠為產后的母乳喂養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是產后有充足的母乳的一個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