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旅行需要注意些什麽?

孕婦旅行須知1.計劃周全,輕松出行
准媽媽要出趟遠門可真讓人有些不放心。當然,足不出戶倒是最保險的,但那樣還有什麽樂趣呢?如果因爲工作或其他原因,你需要在孕期旅行,只要充分做好計劃,你完全能夠擁有一個愉快的孕期旅程。

首先,提前把一切安排妥當,包括預定好你在飛機上的座位、准備好你在旅途中要吃的東西、安排好目的地的住宿等。其次,一定要輕裝上路,帶一個有輪子的、可以拉著走的行李箱。如果有要用手拿的行李包,最好不要在裏面塞太多的東西,以你能用手輕松地提著最好。這樣,即使你找不到人幫忙搬運行李,自己也可以應付。最重要的是,你不會因爲要拿太重的行李而傷到自己。

在隨身的提包裏裝上一些必需用品,包括一本好書或一個MP3,讓你能夠隨時放松一下。行李收拾好後,還要記得預留出足夠的時間去機場或車站。如果你是自己開車,也要留出充裕的路上時間,這樣,你就不會趕得太急。即使旅途中有些小小的意外,也不會打亂你的整個行程。最後,一定要記得一路上放輕松,當你被困在停機坪或路上遇到堵車時,幽默感將是幫你緩解壓力的有效工具。

孕婦旅行須知2.注意休整,保存體力
有孕在身並不表示你不能享受一個充滿活力的假期,或者完成一次卓有成效的公務旅行。只要身體條件允許,你依然可以參加許多正常的活動,比如外出旅遊、到異地開會,或者探親訪友。但有一點,你可能會比懷孕前更容易感到疲勞,所以,不要勉強自己保持以前那樣的節奏。同時,盡量每天都留出一些時間休息:洗個澡,小睡一會兒,把你的腳擡高,聽聽音樂,找個舒服的地方坐下來看看書。你也可以簡單地在酒店房間裏安安靜靜地待上一晚,享受一下客房服務……這些方法都可以讓你放松,還可以補充旅途中消耗的體力。

孕婦旅行須知3.安全飲食,補充營養
懷孕後,有規律、健康的飲食就顯得尤其重要了。但在旅行中,你的進餐習慣也許會被打亂。因此,最好隨身帶上各種健康的小零食,比如堅果、水果幹、全麥餅幹等。可以事先向航空公司說明你特殊的飲食要求或其他孕期需要。不同的航班和艙位,待遇可能不一樣,你可以在預算能夠承擔的範圍內,選擇讓你感到比較舒服的航班和服務。旅行中注意隨時補充水分,特別是如果你要長時間飛行的話,一定要小心防止脫水,在幹燥的機艙內,這種情況特別容易發生。

到達目的地後,你就應該定時進餐了,而且要盡量多吃一些營養豐富、搭配均衡的食物,比如新鮮水果、蔬菜和富含蛋白質的食品。如果你去了比較偏遠的地區,對那裏的水質又不太放心,最好喝瓶裝水。另外,不要吃生的蔬菜和別人削的水果。隨時在包裏帶些健康、並能迅速補充能量的小食品和瓶裝水,以備不時之需。如果你一次吃不下很多東西,或者某些食物和氣味讓你感覺胃不舒服,那你可以試著少食多餐(一天大概吃5~6次)。這樣也許會比3頓正餐更容易被你的身體接受。同時,少吃多餐還可以減少燒心(胃灼熱)的感覺。

孕婦旅行須知4. 頻繁如廁,早做打算
懷孕後,你可能要比平時更頻繁地去洗手間。由于飛機上的洗手間很狹窄,而有些地方的公用洗手間可能不太幹淨。所以,當你遇到一個幹淨、舒適的洗手間時,一定要加以利用。就算裏面的設施不是很好,爲了保險起見,你也應該盡量使用,因爲你不知道下一次在什麽地方才能碰到一個能用的洗手間。所以要盡可能提前做好准備,你可以利用在高速公路上中途休息或登機前的時間去洗手間。如果你是自己開車,也要爲自己頻繁跑洗手間預留出足夠的時間。

不論你要到哪裏旅行,有所准備總是好的。一些准媽媽覺得隨身攜帶小包裝衛生紙、濕紙巾和便攜的抗菌洗手液也非常有用。你可以買無芯的卷紙,也可以抽掉卷紙中間的紙筒,這樣可以少占空間,便于攜帶。或者在旅途中的便利店裏買小包裝的面巾紙,在緊急關頭,這也很管用的。當你自己開車出行時,可以帶上自己的“方便廁所”,以備不時之需—— 一個有蓋的、不會漏水的廣口玻璃瓶或塑料瓶都可以。

坐飛機、火車或汽車時,可以選擇靠近過道的座位,這樣你去廁所的時候,就不需要跨過其他乘客。飛機前部和尾部的座位通常都是離衛生間最近的地方。但是飛機尾部可能噪音會比較大,也比較顛簸。

穿一些便于穿脫的衣服。這樣,你去洗手間時,會更方便些。最好穿分體式的衣服,不要穿連體的運動服或背帶褲。當你非常著急要上廁所時,你會發現衣服上的鈕扣越少越方便。

孕婦旅行須知5. 動靜相宜,休息雙腿
無論在什麽地方,長時間坐著不動,可能會導致你的腳和踝關節腫脹以及腿部抽筋。如果你是自己開車,駕駛過程中,最好每1個半小時休息一次。把車停下來,下車伸伸懶腰,或在附近走走。不管是坐飛機、火車,還是汽車,如果你發現旁邊正好有一個空座位,可以把腳放上去,只是最好跟乘務人員說明一下,獲得許可,說不定他們還會給你提供其他的幫助呢。如果飛行的時間比較長,可以脫下鞋,換上厚襪子或拖鞋,這樣可以方便你在周圍自由走動。你可以把自己隨身攜帶的行李箱放在前面的座位下,然後把腳放上去,擡高一點,幫助你下肢的血液流回心髒。另外,不管你有沒有脫鞋,你的腳都可能出現腫脹,所以盡量穿舒適的鞋,比如鞋底和鞋面都有彈性或是鞋帶可調整的。

懷孕會使血液循環的阻力增大,導致你容易出現血栓(形成血凝塊)和靜脈曲張(靜脈異常腫大)。旅途中一坐幾個小時又進一步增加了你得血栓的可能。所以不要長時間地坐著不動,你可以每過一個小時就在飛機或火車的過道裏來回走動一下,每半個小時做些簡單的伸展運動,促進血液循環。這裏有一些簡單的動作,希望你在旅途中可以實踐一下:坐著或站著都可以,伸出腿,先屈起腳背,然後輕柔地伸直腳背,重複這個動作,有助于伸展你的小腿肌肉。坐著的時候,也可以轉轉踝關節或動動腳趾。如果你容易發生靜脈曲張,可以穿上孕婦專用護腿長襪,這種長襪可以適度地壓迫靜脈,使你的血液流動通暢,緩解腿部的腫脹和疼痛。

對于旅途中的准媽媽來說,選擇一雙舒服的鞋非常重要。一雙好鞋,底面應該適合你的腳形,不會引起腳部疼痛,鞋底稍厚並可以防滑,能很好地支撐你日益增加的體重。那種專爲高強度的有氧運動設計的運動鞋很合適,高跟鞋或拖鞋就不好了。旅途中,你還可以多帶一雙鞋,給你的腳換換環境。另外,還可以帶上一些創可貼,因爲哪怕是拖鞋也可能會磨腳。

孕婦旅行須知6. 接種疫苗,格外謹慎
如果你能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免疫狀況,那就最好了。另外,你至少應該在懷孕前3個月完成所有重要疫苗的接種。如果你沒有接種,但又不得不去一個嚴重疾病暴發的地區,那你和醫生就必須權衡是否接種疫苗的風險。一般來說,准媽媽應該避免接種活疫苗,比如水痘疫苗、麻疹疫苗、腮腺炎疫苗和風疹疫苗都不適合在孕期接種。因爲這些活疫苗是由有活性的病毒制成的,雖然疫苗中病毒的致病力已經大大降低,但仍然有可能會感染你和未出生的寶寶。目前的相關資料有限,不知道活疫苗感染腹中寶寶的幾率到底有多大,但是注射這些活疫苗確實存在一定的風險,應該盡量避免在孕期接種。

其他的一些疫苗,比如甲肝疫苗、乙肝疫苗和破傷風疫苗,一般認爲對孕婦來說是安全的,所以可能會感染這些疾病的准媽媽經醫生許可後可以接種。
最妥當的辦法是,如果你不是非去不可,懷孕期間就不要去那些疾病流行、打疫苗又有潛在風險的國家了。這些國家很多都不具備比較好的醫療衛生水平,並且那裏的食品和水的安全性同樣也不能保障。即便是一些小感染造成的腹瀉、惡心或嘔吐也會很快導致你脫水。

孕婦旅行須知7. 注意衛生,預防感染
懷孕後,你會容易受到念珠菌感染,如果你去了高溫潮濕的地區,就更容易感染上這種病,因爲真菌在溫暖潮濕的環境裏繁殖速度很快。爲了防止念珠菌感染,你應該穿一些輕薄、寬松、透氣性好的衣服,比如棉質的內衣褲。緊身的牛仔褲或其他的緊身褲就留在家裏好了。遊泳之後,也要盡快換掉身上濕漉漉的遊泳衣。在你出發前,咨詢一下醫生,帶一些抗真菌的藥霜,以防萬一。

孕婦旅行須知8. 活動有度,母子平安
有身體接觸的運動和那些可能會使你摔倒的運動都不適合准媽媽。因此,滑雪、溜冰、騎馬、滑水或衝浪等項目,在孕期就不要親自上陣了。潛水和其他會受到壓力的運動也不能參加,因爲當你升上水面時,血液中可能會形成氣泡,這是很危險的。水上樂園裏的滑水道和許多驚險刺激的遊樂項目(如過山車、摩天輪等)同樣有危險,它們的衝擊力以及突然的起動和停止,可能會傷害到你未出生的寶寶。另外,你還要避免泡熱水澡,因爲已經有研究表明,在懷孕初期體溫的升高,會增加寶寶患出生缺陷的風險。另外,不僅僅是摔倒了才有危險,任何有可能傷到你肚子的活動,你都應該避免。

但是你也沒必要枯坐在那裏消磨掉你的假期(除非你就希望這樣!)。如果你在懷孕前就經常鍛煉,而且孕期一切正常,你還是可以繼續運動,但這取決于你的身體狀況,你對某項特定運動的熟悉程度,以及你目前處在懷孕的哪個階段。建議高危孕婦不要參加任何體育運動。最好同你的醫生商量,制定一份適合你的活動計劃。不過,還是有許多活動通常是比較安全的,比如散步(包括在低海拔地區適度的徒步旅行),在平靜的水中遊泳,騎健身用腳踏車,做緩和的瑜伽以及慢跑(如果你懷孕前也經常慢跑)。你需要同醫生商量你的運動計劃,因爲有些在懷孕早期適合的活動,可能在晚些時候會使你容易摔倒,因爲那時你的平衡能力會有所下降。

最後:你應該相信你的常識,並根據你自己的身體狀況來調整活動計劃。如果你在運動時感到過度疲勞、身體過熱或僅僅是感到不舒服,你就應該放慢運動的節奏,或者幹脆停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