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妊娠斑的預防和去除方法

孕婦臉上長斑正常嗎?
很正常。事實上,美國皮膚病學會的資料顯示,多達70%的孕婦皮膚上會出現深色斑塊,通常叫作妊娠斑(學名叫黃褐斑或黑斑)。 膚色較深的孕婦比膚色淺的孕婦更容易出現這種妊娠斑。而且懷孕次數越多,妊娠斑就可能越明顯。

孕婦面部的妊娠斑可能出現在上唇、鼻子、顴骨和前額周圍,有時候像佐羅“面具”的形狀;也可能出現在臉頰上或下巴周圍。同時,孕婦的小臂和其他暴露在陽光下的身體部位也可能出現這種深色的妊娠斑塊。

另外,你可能會發現本來色素比較多的部位(比如乳頭、雀斑、疤痕和外陰周圍的皮膚)在懷孕期間顔色會變得更深。另外,經常摩擦的部位(如腋下和大腿內側)膚色也容易加深。

孕婦爲什麽會長妊娠斑?
這是因爲,懷孕期間荷爾蒙的變化促使體內黑色素暫時增加。黑色素是人體內天然産生的物質,頭發、皮膚和眼睛的顔色都來源于它。分娩幾個月後,妊娠斑以及孕期色素沈著的其他部位很可能漸漸褪色,你的皮膚應該能夠恢複正常的顔色,不過,有些女性的妊娠斑並不會完全消失。

孕婦肚子中央的縱向深色線是什麽?
這條線叫做“黑線”。懷孕前,這條線叫“白線”,從你肚臍延伸到恥骨,但你很可能沒有注意到這條線,因爲它和其他部位的皮膚顔色是一樣的。

懷孕後,黑色素的增加會導致臉上出現妊娠斑,同時也讓腹部的這條線的顔色加深。不過,分娩幾個月後,它很可能會恢複到懷孕前的顔色。

孕婦怎樣預防妊娠斑?
雖然孕期的膚色變化會在産後自動消失,但你也可以采取一些安全的措施,盡量減輕妊娠斑顔色的深度。

• 避免日光的傷害: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爲陽光中的紫外線(UV)會加強色素變化。所以,無論晴天陰天,你都應該每天使用防曬值SPF30或更高的全效防曬霜(既防UVA又防UVB)。如果你待在室外,需要經常重複塗抹防曬霜。

事實上,即使你不打算出門或長時間待在室外,你也應該養成每天早晨塗抹防曬霜的習慣。美國皮膚病學會提醒說:無論你走在街上、坐在車裏,甚至只是坐在屋裏靠近窗戶的地方時,皮膚都會暴露在大量的紫外線下。

外出時,要盡量遮蓋皮膚,戴上有沿的帽子,如果胳膊上也出現了色素變化,那你還應該穿上長袖衣服。減少待在陽光下的時間,尤其是上午10點到下午2點之間要盡量避免日曬。

• 選用溫和的潔面産品和面霜,刺激皮膚的産品會使問題更嚴重。

• 使用遮瑕化妝品。(現在不要用美白化妝品,等到生完寶寶後,看看這些妊娠斑會不會自動消失。)

注意,某些皮膚顔色的變化可能是皮膚癌或其他疾病的征兆,所以如果在皮膚顔色變化時伴有疼痛、觸痛、發紅或出血,或者你發現自己身上的痣的顔色、形狀或大小發生了變化,要去醫院看看。如果有必要,你可能需要去專門的皮膚科看病,以便確定皮膚變化的原因和適當的治療方法。

産後怎樣去除妊娠斑?
寶寶出生後,你仍然需要保護皮膚,避免陽光傷害,繼續塗用防曬霜,遮擋皮膚,中午時間避免日曬。在多數情況下,妊娠斑不經治療也會慢慢消失。

但對一小部分人來說,含有雌激素的避孕手段(例如口服避孕藥、避孕貼和陰道環)也能導致黃褐斑。在這種情況下,你可以考慮采取其他避孕方法。

如果生完寶寶幾個月後,妊娠斑還沒有消退,那麽你可以去醫院皮膚科看看,醫生可能會建議你使用含有對苯二酚的漂白面霜(有些面霜中也可能含有防曬成分)、含有維甲酸的藥物或者類似乙醇酸這樣的化學除斑劑。當然,如果你正在哺乳或打算很快再次懷孕的話則不宜使用。

不要期待立竿見影的效果,對妊娠斑的治療可能需要好幾個月才能使你的膚色有所改善。在極少數情況下,皮膚科醫生可能會用激光去除妊娠斑,但這種方法不是首選。不管采用哪種方法,你在治療過程中和之後都一定要避免陽光照射,這點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