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期運動首選:遊泳!

十月懷胎,這麽長的時間內,孕媽媽都要老老實實的呆著嗎?當然不是,適當運動對孕婦也是有好處的,遊泳就是其中很好的一項。

孕婦遊泳能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肌肉彈性和力量,並且增強耐力。對孕婦來說,遊泳帶來的額外的好處是,它幾乎讓你感覺不到任何重力,而且不太可能受傷,它安全、舒適,活動量適中,能鍛煉腹部、腰部和腿部力量,增加肺活量,提高身體的協調性。所以說遊泳是適合孕期的最佳運動之一。
對于懷孕4~8個月的健康孕婦來說,遊泳可以說是最安全和最有效果的。說是遊泳不如說是水下活動更合適。孕婦遊泳不是一定要求孕婦按照某種泳姿在泳池遊上幾個來回,主要目的是借助水的浮力幫助孕婦支撐比懷孕前多出的10至13公斤體重,同時水的阻力可以減少逐漸松弛的關節受損傷的機會,使孕婦健身更加安全。
孕媽媽遊泳好處多
准媽媽遊泳也可糾正胎位異常
在水中運動的好處是身體負擔非常小,這樣就能輕松鍛煉腰腿部肌肉。遊泳鍛煉還能明顯減輕孕婦妊娠期間的腰痛及有效糾正胎位異常,這些都可以促使孕婦分娩更加順利。
孕媽媽遊泳可降低難産發生率
對身體素質健康的孕婦而言,參加體育活動,雖然可致子宮血流量減少,但通常並不會影響胎兒,因爲胎兒具備相當強的耐受力。相反,孕婦運動後可有效地促進盆腔血液循環,增進機體新陳代謝,這些對孕婦和胎兒都是有益的。遊泳時的呼吸運動和肌肉用力等情況頗似分娩,因此,遊泳鍛煉對孕婦最大的好處是有益于縮短分娩過程和降低難産發生率。
孕期遊泳可緩解分娩時疼痛
與陸上運動相比,遊泳不僅身體負擔較小,而且可以提高脂肪代謝率。新研究則顯示,孕婦在孕期遊泳,可緩解分娩時的疼痛。但懷孕未滿4個月及超過8個月的孕婦不宜。
孕期遊泳注意事項
遊泳是比較適合孕婦的運動之一,不過孕婦遊泳的時候還是應該做好防護措施,注意安全。
1、准備一雙防滑拖鞋。只要是離開水,無論是在入水前還是出水後,都應該穿著防滑拖鞋,以免不慎滑倒。
2、最好選擇室外泳池。一些泳池是采用氯氣進行消毒過濾,氯氣會使孕婦的呼吸系統産生不適,所以最好能夠選擇室外泳池,減少刺激。或者是選擇采用臭氧進行殺菌過濾的泳池。
3、別忘了准備水或果汁。應該隨身攜帶水和果汁,在遊泳前和遊泳過程中隨時補充,以免發生脫水。
4、不要過分伸展,避免潛水。水中因爲浮力的左右,經常感覺不到肢體和關節伸展幅度過大。孕婦尤其應該注意,避免伸展幅度過大對身體和胎兒産生不良影響。更加不能憋氣潛水,缺氧對胎兒特別不利。
5、泳池裏的水溫最好在30℃左右。這個水溫下,肌肉不容易發生抽筋,也不易感覺疲勞。孕婦尤其不能選擇水溫比體溫高的水遊泳,會使體溫升高,影響胎兒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