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開車須遵守九個原則

  開車族准媽媽最好——停!

開車時一直坐在駕駛座上,准媽媽的骨盆和子宮都會受到壓迫,使血液流通不暢,而且開車時,很容易出現緊張,焦慮等精神上的變化,對于新手准媽媽來說,情緒上的變化會更加激烈,這對腹中的胎寶寶非常不利。
通常准媽媽在懷孕前3個月是不主張開車的。而在孕期6個月之後就應該完全停止開車。前3月,准媽媽會受到早孕反應的影響,此時注意力很難集中,腦思維也會變的遲鈍,這增加了准媽媽駕車出現問題的隱患;隨之腹部的隆起,孕期6個月之後開車,一旦出現急刹車,准媽媽腹部就會衝撞腹部,過度擠壓造成胎膜早破甚至胎盤早剝等嚴重後果。
所以,准媽媽盡量不開車,如果不得不開的情況下,要注意以下一些方面的問題。
准媽媽安全開車要——系!
如果准媽媽住的地方離上班的地方確實特別遠,不得不開車的話千萬要系好安全帶。有些准媽媽對系安全帶總是有一些誤解,認爲系安全帶是對腹部的壓迫,這樣會對腹中的寶寶不利,其實這種想法是完全錯誤的。在路上難免有路況不好,駕車時車體出現顛簸,如果不系好安全帶,准媽媽隨車顛簸,稍不注意,腹部難免碰到方向盤,有可能産生嚴重後果。
正確的系好安全帶不僅是對准媽媽自己的有效保護,更重要的是對腹中寶寶的保護。准媽媽系安全帶有著比常人更嚴格的要求,不僅是是否系的問題,更重要的是怎樣系。
正確地系好安全帶才能對准媽媽和腹中的寶寶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首先系安全帶時,准媽媽安全帶的肩帶應放在肩胛骨的地方,而不是緊貼著脖子,同時以穿過胸部爲宜;腹帶要系到腹部下方,不要系在腹部,使腹部受到壓迫。同時開車時上身要保持停止,以防安全帶滑落到腹部,讓寶寶受到傷害。
准媽媽座駕不要太——新!
准媽媽駕駛的車一定不要太新。據測量,剛買來的新車,車內的甲苯、一氧化碳等有毒氣體的濃度是房間規定標准濃度的四倍,這些具有強烈刺激性的氣味不僅對准媽媽自身,更是對胎寶寶的發育造成嚴重的影響。在車內剛剛進行了清潔和裝飾之後,這種現象也會變得異常突出。准媽媽不僅不要開新車,最好也不要坐有這種味道的車。
新車在剛買回來或自己的車剛做了車內清潔和裝飾之後,應該把車先放置一段時間,並且保證車內良好的通風,冬季也可以讓車曬曬太陽,等車內有毒氣體揮發幹淨之後再考慮坐車或開車。但嚴格來說這種化學氣體需要一年左右的時間才能揮發完全,所以准爸爸想著准媽媽懷孕了,買輛新車來方便准媽媽出行吧,這種想法其實是出于愛心,卻適得其反。不僅不能方便准媽媽,還會給准媽媽的健康帶來傷害。准媽媽開車時也應該注意這些情況,以免不知不覺中掉進了健康的誤區。
准媽媽駕車頭發要——束!
是不是在開車時也喜歡長發飄飄,展示自己的美麗。准媽媽應該注意,開車可不是展現美麗的時候,稍有不慎就會出現大的問題。開車時長發飄飄嚴重影響開車時的視線,這一點,不管是誰來開車都應該注意,尤其是准媽媽。也許准媽媽會想:“冬天不開車窗頭發不就沒事了嗎”,但即使准媽媽不開車窗,開車時難免有一些顛簸的路況,頭發不斷的晃動,飄飄的頭發也會嚴重影響准媽媽的視線,以至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建議准媽媽開車時最好把亮麗的頭發紮起來,並且應該紮結實。這樣既是對自己的負責,也是對腹中寶寶的負責。
准媽媽駕車穿鞋要——穩!
在孕期要避免穿高跟鞋、拖鞋,尤其是在開車的時候,更應該注意不要穿這類鞋。這些鞋不跟腳不說,開車時准媽媽踩車制動時還有可能,不能有效控制離合器等車的關鍵制動部位,如果導致准媽媽不能有效刹車,造成的後果可想而知。
另外,本來准媽媽就容易腿部水腫,再穿上高跟鞋,更不利于腿部血脈的流通,造成手腳麻木,在這樣的情況下是絕對不允許開車的。所以,准媽媽一定要保證身上內有水腫的前提下,換上平底運動鞋或布鞋,保證走路的安穩。開車時,准媽媽也就不必擔心不能緊急制動,這樣才能夠全神貫注地開車,在一定程度上保證了准媽媽和胎寶寶的安全。
准媽媽駕車手套要——摘!
有些准媽媽,孕前就有一個習慣,喜歡帶著手套來開車。原因是害怕開車開久了,就會讓雙手變得很粗糙。准媽媽其實沒有注意到,這其中也應藏著很大的安全隱患。戴著手套開車,在轉動方向盤時,容易出現雙手和方向盤的摩擦力不夠,導致打滑的現象,想想這是多麽危險的事情!所以,准媽媽在開車時,一定要把手套摘掉。
爲了防止准媽媽的手變得粗糙,可以在車的方向盤上安裝防滑的方向盤套,但是要確保方向盤套的質量合格。這樣手按在方向盤上才能夠有效固定,不至打滑。不合格的方向盤套,有時候不能有效固定在方向盤上,方向盤套還有可能脫落。不但起不到防滑,還會造成更大的麻煩。
准媽媽駕車車內無——煙!
在准媽媽的車裏嚴禁有吸煙的行爲,更不允許准媽媽一邊開車一邊吸煙。吸煙對准媽媽的傷害是巨大的。吸煙,包括更甚的二手煙,不僅影響准媽媽自身的健康,而且直接影響胎寶寶的發育。
煙草中含有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放射性物質等20多種有害物質,它們可以通過胎盤直接進到胎寶寶體內,使胚胎發育放緩,更有甚者引起畸形,流産等嚴重疾病。
由于胎寶寶的肝髒解毒能力很差,煙霧對胎寶寶的肝髒發育也會産生直接的影響。胎寶寶的大腦受到煙中有毒物質的毒害,也有可能造成智力發育遲緩等,直接影響寶寶的智力的發育。開車時由于車內的空間比較小,冬季又不能把窗敞開,就會造成車內的煙霧,不能及時散出,加重有害物質對准媽媽和胎寶寶的危害。
准媽媽開車時間要——避!
准媽媽應該避開堵車的高峰,這樣可以有效減少由于擁堵給准媽媽帶來的煩惱。在堵車時高峰時,停下的汽車一般並沒有熄火,在汽車聚集區就會形成局部空間汽車尾氣濃度過高,引起局部空間嚴重的空氣汙染,嚴重損害准媽媽和胎寶寶的健康。
另外,由于擁堵發生刮蹭事故的情況也會增加,准媽媽一定要想辦法避開堵車的高峰。可以提前出門或者向單位申請推遲上班時間。在出現堵車的情況時要注意關閉車窗,減少吸入汙染的空氣。
准媽媽駕車姿勢要——正!
駕車時,准媽媽一定要平坦地靠在座椅上,保證臀部和座椅的折角處沒有三角形的空隙,(腰部要墊個柔軟的靠枕來支撐,而且隨著懷孕時間的增長,要適當調整靠枕的高度和角度。)使身體和座位緊密吻合,兩臂自然下垂,腿部自然伸直,大腿彎起時膝蓋的位置要稍高于臀部。腳可以輕松觸到踏板的同時,也使腹部和方向盤之間保持盡可能大的距離。